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蒿慧杰到省社科院调研-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蒿慧杰到省社科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3887次  分享到:

11月24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蒿慧杰到省社科院调研,深入经济研究所、《人文杂志》编辑部等部门看望慰问社科工作者,详细了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新型智库建设、应用对策研究、古籍整理保护等情况,并召开调研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以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png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蒿慧杰讲话

蒿慧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社科工作者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把最主要的精力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要学习好二十大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带着忠诚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以及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宣传好二十大精神。坚持理论宣讲和群众生活相结合,把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社科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根据省委“1+3+N”宣讲、“菜单式”宣讲等统一安排,发挥特长优势,踊跃承担宣讲任务,多形式开展宣讲活动,积极推动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飞入千家万户。要研究好二十大精神。坚持真学真信、真信真用,加强阐释性研究、科普性研究、应用性研究,产出一批精品力作,着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不断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2.png

蒿慧杰主持召开座谈会,与社科工作者面对面交流

蒿慧杰表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省社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建和业务一体抓、一体推进,采取了不少新举措,建立了许多新机制,推出了一批新成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委对省社科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3.png

蒿慧杰在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调研陕西经济形势分析机制运行成效

 4.png

蒿慧杰在省社科院《人文杂志》编辑部了解办刊和学术平台建设情况

 5.png

蒿慧杰在省社科院图书馆了解珍贵古籍存藏利用情况

 6.png

蒿慧杰在省社科院古籍整理展室调研全省古籍整理保护及数字化情况

蒿慧杰要求,省社科院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社科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承天接地”大格局大视野,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中凝练科研方向、选准研究课题,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和实践需求,深入了解国内同领域、国外同行业的研究现状,始终走在学术最前沿,不断产出高质量成果。要以应用对策研究为重点,大力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坚持以新型智库为平台整合科研力量、做好科研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以政治素质为第一位,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理论学习、专业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高社科工作者的工作本领和研究能力。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推动,持续推进社科工作理念、方法、手段、举措创新,坚持开放办院、合作共赢思路,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国内外的交流合作,不断形成新机制、培育新动能。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程宁博汇报院全面工作,院长、党组副书记王飞,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毛斌、王建康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