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雯副研究员接受农林卫视采访解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魏雯副研究员接受农林卫视采访解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402次  分享到:

农林卫视2023-02-19

2023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聚焦农业强国有何深意

主持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日前正式发布,文件提出要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作为新世纪以来第二十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当中的部署安排和内容表述都比以往更加细致具体,许多内容和话题也是首次被写入一号文件当中,针对这些提法的内涵和深意,我们节目组邀请到了研究所乡村规划与建设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魏雯魏老师带您一起解读。

主持人:魏老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就提到了农业强国,注意到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当中也提到了农业强国,这一次农业强国的提出有什么样的深意?您帮我们解答一下。

魏老师:农业强国实际上我们来说的话,在2017年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他当时在中共农业科学院建院60周年发来贺信的时候,就提出了我们要通过科技支撑的力量来把我们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之后在2018年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会议上又说出了要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化设计、一并推进,实现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一个迈进,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可以说是我们建设农业强国首次在政策文件中提出,今年的一号文件,我们又再次强调了农业强国,说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这样的表述,所以可以说农业强国对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是十分重要的。首先在农业强国,它对我国的意义来讲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农业的基础性和战略性的地位,因为我们都知道,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同时我们还拥有世界上超大规模的人口,所以对于我们来讲,农业的发展联系的是我们千家万户的食物安全,甚至是我们的产业发展的基础,所以农业强国它必须提升到国家战略的这种地位;第二个的话我们知道,我们现在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为了两步走,第一步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我们的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于中国来讲,如果你要实现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强国,怎么能称之为现代化强国,所以农业强国这一次合并其他13个的这种强国建设一共构成了我们国家13个强国建设的体系。

主持人:也就是说农业强国在战略上、在地位上都有着一个很重要的位置,那么我们要如何实现农业强国?

魏雯:农业强国可以说是我国农业发展的质的飞跃,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在一些种业方面,包括我们的农业产业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我们国家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这样一个质的跨越,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决问题:1.我们农业强国的政策体系和产业的支持保护体系,因为农业相对于工业来讲是一个相对薄弱和面临风险比较高的产业;2.我们一定要加快健全我们的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特别是我们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安全保障的供给能力,还有我们的农业产业链要完备,价值链要提升;3.我们要健全现代农业的经营体系,比如说要打造综合素质比较强、职业技能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比如说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增强他们的规模化的带动能力;4.一定要把我们的市场机制引入到农业发展的环境中来,不能像传统农业的粗放的、简单的、原始的经营方式,一定要构建起现代化的经营体系。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从农业大国到农业强国的过程当中,还有很多要努力去做的点。

魏雯:嗯,是的。


视频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690392902132289122&item_id=14690392902132289122&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农林卫视2023-02-19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粮食安全问题新的关注点

主持人:提到农业就离不开粮食,粮食问题是重中之重,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的开篇就提到了粮食安全,在今年的粮食安全上,有没有一些新的关键点需要我们关注?

魏雯:二十大报告中专门提出了“大食物观”,什么叫“大食物观”,我们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了要构建多元化的食物供给体系,之前我们讲粮食安全,粮食我们更多的说它是谷物,我们的安全主要是指谷物的库存水平,但是实际上我们在国家推进现代化进程中,我们的粮食安全有了新的发展,有了现代化的内涵,因为我们已经从这种吃得饱的状态跨越到向吃得好的阶段转变了,所以我们的粮食安全的内涵应该向外扩展,向现代化的概念扩展。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了要构建多元化的食物供给体系,所以我们的“大食物观”就除了我们之前的这种谷物的库存水平之外,更多的是我们要提出向森林要食物,向海洋要食物和向草原要食物。

主持人:也就是说以前我们讲粮食安全,我们可能更关注库存够不够吃,现在我们更要关注的是我们吃的是否多元,是否有营养,是否品质够高,让我们能够吃得好。

魏雯:我们以前关注的粮食安全可能更多的主要是从这种主食上面来讲的,但现在可能就是从营养和热量等各方面的维度来解释粮食安全的概念。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说要向草原要食物,要向森林要食物,这个是让我们吃得更多元更丰富。

魏雯:其实我们的饮食中有很多都是来源于这些的,可能大家平时不太关注这个,比如说我们的菌类,这就是向森林要食物,比如说我们的陕南的香菇产业就发展的比较好,包括一些野生菌、羊肚菌等等,这些菌类就是向森林要食物的一个具体的方面。比如说向海洋要食物,我们的一些藻类的食品,一些保健食品,它都是从这种海洋生物里边进行提取的。所以构建这种多元化的食物体系,也是我们现代化生活的一个必然要求,也是符合我们现代化建设的趋势。我认为把“大食物观”纳入到不管是二十大报告中也好,还是我们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好,这是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和趋势的。

主持人:魏老师,您刚刚说的有菌类藻类等等,我们在要食物的过程中当然要守住环保的红线,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是也要开发一些新的产业?

魏雯:是的。今年我们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发展一些乡村特色产业,我个人来讲的话,我认为乡村特色产业如果想发展的好,实际上都脱离不了这种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任何一个发展的好的新业态,它实际上从本质上来讲都是一二三产融合做的比较好的产业,当然这种一二三产的融合不是说简单的一产加二产加三产,简单的这种拼凑起来的,而是说更贵在融合,那什么叫融合呢,就是我们的一二三产融合它一定是以我们的农业产业为核心的,其次在农业产品的基础上,来做二产加工,做出了三产的旅游服务业,或者是民宿等等。但实际上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二三产融合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说一产可能做的不够好,比如说一些绿色食品,包括无公害食品,可能在食品安全上还存在一些问题;第二个就是我们的二产做的不够强,一些农产品加工还存在一些简单粗放,粗制滥造的一些情况;三产可能就是做得不精的问题了,因为我们知道服务业一定是在细节上和品质上来做精做好的。所以一二三产的融合,或者说这种产业的业态的这种创新,它一定是在一二三产做好做强做精的基础上,才能够把它更好的融合来呈现出一个更好的新的业态。

主持人:我们都在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而努力,农业强就离不开产业强,产业发展当中您刚才讲的一些模式,有没有一些更好的新型模式能够助力到乡村产业集群的发展?

魏雯:对,在这里我想先说以下我们的省情,比如我们陕西,陕西南边是北亚热带,而北边又到了这个暖温带,所以我们的地域上面的跨度比较大,因此导致了我们的农业的资源禀赋条件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在这种新业态的发展中,比如我们陕南的茶产业完全可以借鉴东部沿海地区他们做的这种茶旅融合;我们陕北的佳县有我们省唯一一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就是佳县古枣园,它也是一个可以说是依托一产的这么一个文化IP,那么我们如何利用这么重要的一个世界级的文化遗产来打造我们自己的产业IP,怎么样来把这个产业融合做得更好;第三个是我们的关中地区集聚的是大量的农产品的加工集群,就是您刚才说的产业如何向集群发展,在我们关中地区就有一个比较好的体现,但是可能重点还是放在了二产上面,能不能向意大利学习,因为意大利有世界上最大的美食主题公园,这个公园是把一产它的园区里面有种植、养殖,然后同时它把一产转化,和它的商超结合在一起,同时它还有一些工业旅游的项目,包括研学、培训教育、住宿,都完美地融合在了这一个园区里。那么对于我们关中地区而言,我们有如此大的产业集群,比如我们的三原食品加工的一个集群,那么能不能把我们的这种产业集群向这个方向发展,完美的做到一二三产的融合,形成一个新的产业样态。

主持人:发展乡村的新产业新形态,才能助力产业振兴,从产业振兴到和美乡村,农业强国的建设需要真刀真枪的落实下去,而建设农业强国也更有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迅速补齐现代化建设的短板,这对于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意义重大。


视频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164295705941834550&item_id=11164295705941834550&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农林卫视2023-02-20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

主持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日前正式发布,作为新世纪以来第二十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当中的部署安排和内容表述都比以往更加细致具体,许多内容和话题也是首次被写入到中央一号文件当中,特别是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方面,那针对这些新的内容,我们节目组邀请到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乡村规划与建设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魏雯魏老师带您一起解读。

主持人:从我们乡村规划建设到人居环境,再到今年提出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个提法是在去年的全国农业农村会议当中提到过,又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当中做了细化的部署和安排,提出这样的说法,您认为未来应该怎么样去规划?

魏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乡村建设方面,把乡村放在了首要位置,说明我们的乡村建设中,规划是排在首位的。大家都说乡村地区现在正处于一个人口流失,产业发展相对比较凋敝的区域,那么这些产业、这些乡村它怎么样更好的去发展,我想可能就要从我们的规划上面提前谋划和布局了。那么在我们的村庄规划中,我们实际上是分了五类的,第一个就是我们的这种集聚提升类的,第二个是城郊融合类,第三个是特色保护类,比如说我们的一些传统村落,一些古村落,第四个是撤并搬迁类,第五个就是除了前面四类之外的一些类项。那么我们的乡村规划可能更多的是从这五个类型的村落来进行有特色的因地制宜的一些人口的、产业的方面的规划。

主持人:那我么回到这个文件当中来的话,您认为今年有什么可以值得关注的一些新的关键点?

魏雯: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乡村村庄规划这一部分,它专门提到了要坚持县域统筹,同时它说的是支持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来开展这种村庄规划,合理的确定村庄的布局和它的建设边界,这就说明了不是说所有的村庄都要做规划,对于我们的有一些村庄,它可能因为人口的流失比较严重,可能就撤并了,或者是合到其他的这种行政村了,对于这些村的话,如果你再去做规划的话,就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主持人:中央一号文件当中提到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那这几个词魏老师能不能给我们详细解读一下。

魏雯:比如说我们的乡村建设在宜居方面的话,和城市相比还有比较大的短板,我们的交通基础设施相对城市而言还发展得相对落后,特别是我们农村公路的一些技术等级比较低,包括我们一些产业路还比较欠缺,包括我们的村庄和一些大型景区的这种旅游路建设还不够完善。除了交通基础设施之外,我们的农村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目前经过我们的三年人居环境治理建设,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但是我们还要看到,比如说农户的这种卫生厕所建设可能在这种水平上、质量上还有一个较大的短板,包括我们农村里边的公共区域的卫生、基础设施的建设可能还不够完善,还有我们的垃圾分类,包括后续的处理等等各方面,因此我们的农村在这个宜居方面可能需要在各种各样的基础设施建设上还要持续发力。

主持人:宜业是不是要打造一个更好的适合就业的环境,还是说产业的环境?

魏雯:我们的乡村产业现在来看的话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的特色优势还挖掘不足,然后包括我们的一些生态产品、绿色产品也在实际的这种建设中,品牌化程度,包括质量安全还存在一个短板,因此我们要实现宜居再向宜业过渡的话,那么我们一定要把乡村产业的这种品牌,乡村产业的产品质量一定要做上去,只有宜居宜业才可以把更多的劳动力从城市来回流到我们的农村,那么我们的农村在近些年的发展中,在文化上面有些差异,可能把我们的有一些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可能正在流失,所以我们在近几年的乡村振兴中,提到了一定要把乡村治理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这也就是我们以前从这种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过渡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个“和”是怎么样来的,“和”更多的体现的是我们乡村治理的一个高的要求。

主持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只有农村美、产业强、农民富,才能达到我们对于乡村振兴的真正的一个要求。


视频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511247380154201874&item_id=2511247380154201874&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农林卫视2023-02-20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根据村庄自身特点来发展

主持人:刚刚讲到了村落的建设,各个村落它都有自己的差异性,文化的差异性,那怎么样能够找到自身的特点来进行自己的发展,有没有一些好的办法?

魏雯:比如说我们的一些城郊的乡村,因为它是乡村和城市的过渡,那么我们在打造方面,可能在基础设施上,我们就要适度超前布局,适度超前的来建设高标准,来实现城乡融合的过渡地带的高质量发展,比如说这种产业集聚的乡村,我们不能因为这个乡村产业集聚的程度比较高,就不重视青山绿水的建设,那么产业集聚的乡村,可能更多的是要用一些生态的绿色的环保的一些方法来美化我们的村庄,形成它自己的一个特色,第三个就是在我们的一些人口流失比较严重的乡村,它未来怎么样发展,我想它可能更多的是要恢复到它的原始生态,原始风貌,这样的话,我们的不同的这种类型的村庄它都会形成自己的一个特色。

主持人:像之前我在采访的时候去到过渭南市大荔县的冬枣产业园区,那就有一个亿元村,因为冬枣产业带动着农民致富,形成了这么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村落,像当地年轻人回流就会比较多,那么未来的农村建设,村落建设当中,给年轻人有没有留更多的机会?

魏雯:从我们的脱贫攻坚,到我们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国家已经开始把我们这种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心放在了农业农村上面,如果我们的农村产业能够实现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那么对劳动力的回流的吸引,我认为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

主持人:我们刚刚提到了宜业,要想产业发展得好,兴旺,其实这个资金是必不可少的,很多的村庄因为它自己的特色化发展吸引了很多资本的进入,这个资本的进入其实对于村民来说,有喜有优,可以说喜忧参半,村庄发展的好,农民致富,但如果说资本投入进来之后,可能经营的没有那么好的时候跑路了,那么受损的就是村民了。在这种环境下可能发展的步伐比较快,导致这些问题,农民应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

魏雯:在乡村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两个工作,第一个从这种社会资本来讲的话,它一定要守好我们的耕地红线和生态红线,在这个基础上可以进行自己的一些产业和农民共富机制的连接建设,同时我们的政府也要一定做好这种对社会资本进入乡村的监管机制,建立这种“红绿灯”的风险防范机制,对于那些有过失信行为的企业,是坚决不允许他们再次进入我们乡村发展中来的。

主持人:这个对于我们的村民来讲,或者对于我们整个乡村产业发展来讲,多了一层保障。

魏雯:是,我们说社会资本进入乡村出现的这些种种问题,并不是说要完全否定社会资本,这种民营经济在我们乡村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因为社会资本对于弥补我们这种乡村建设的资金缺口,来做活我们乡村市场的活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所以说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就是产业振兴,在产业发展当中,虽然我们可能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发展的不发不能停止。魏老师,在中央一号文件当中也提到了要积极的去拓宽农民的致富增收渠道,您觉得这样的渠道都有哪些?有没有一些多元化的建议给到我们。

魏雯:我们的农村改革一直秉承着就是农民共富,实现共同富裕的这样一个理论的逻辑,所以我们这些年一直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对我们的宅基地进行了一些探索和一些试点。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我们也提出了一定要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加快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这就为我们今后比如说我们发展这种乡村旅游,发展我们的民宿业,可能在这种体制机制的障碍上面就有一个新的变化,通过这些盘活集体资产,盘活农民的这种闲置的宅基地,可以为农民在产业增收的基础上来拓宽了更多的财产性收益。

主持人:像现在很多地方,也在做合作社的一些产业的项目,这个也属于一些拓宽渠道吗?

魏雯:对,值得注意的就是我们还可以看到合作社除了一些是产业合作社之外,我们还有土地合作社,土地合作社就是把农村的一些集体的他们的建设用地放在了合作社里,或者说是把我们农村的闲置的宅基地放在了合作社里,通过农民自己自主的这种发展,来把这些沉睡的资源盘活,为农民拓宽更多的财产收益,来拓宽他们的致富渠道,让他们和我们城市居民一样,有更多元化的增收渠道。

主持人: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来增加农民朋友的经营性收入,然后像您说的盘活集体经济产权来增加农民朋友的财产性收入,这样使他们的收入更多元,生活也更美满。从乡村规划建设到人居环境提升,和美乡村建设一手抓“硬件”,一手抓“软件”,把“和”的理念贯穿乡村建设的始终,未来的乡村一定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视频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053356075527552680&item_id=18053356075527552680&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