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所成功举办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第十一届质性社会学分论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社会学所成功举办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第十一届质性社会学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07-13         来源:社会学研究所    访问量:2721次  分享到:

7月8日,由我院社会学研究所、陕西社会治理智库、陕西省社会学会、《人文杂志》编辑部共同举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第十一届质性社会学分论坛在天津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召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来自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以及我院等近30余所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参加了本届论坛。

本次论坛以“数字化时代质性社会学的历史使命”为主题,旨在从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议题和重要问题出发,着重思考和研讨质性社会学研究视角如何对数字化治理、新科技革命、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等进行理论诠释、案例剖析、逻辑梳理、观点提炼,积极回应社会发展新阶段的现实问题。

毛斌在致辞中表示,2009年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承办了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社会学研究所举办了第一届质性社会学分论坛,也率先在全国社会学界提出了质性社会学概念,至今共举办了11届质性社会学论坛。这些年在学科体系、理论建构以及研究方法等领域做了大量探索和研究实践,取得了一批有质量的研究成果。同时,希望通过举办论坛,一是进一步拓展优化质性社会学研究视域,倡导研究紧跟时代步伐,活学善用学科思维回应重大时代命题;二是打造开放、包容、协同的质性社会学研究团队,坚持积累、创新、挖掘质性社会学鲜活田野经验;三是持续凝聚质性社会学研究力量,不断发出质性社会学学界声音,努力扩大质性社会学学术影响。

我院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原副会长石英研究员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质性社会学》主题报告,他分别从工业4.0到社会5.0、人工智能革命与社会学范式转型、智能社会的社会学学科建设等三重维度展开论述,倡导进入智能社会后,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的质性社会学将取代量化社会学成为主流。

论坛共分为3个主题研讨单元,共有18位学者分别围绕“数字化时代的社会治理”“质性社会学话语体系建设”“质性社会学田野经验”等三大议题进行汇报分享和讨论交流。我院及西北工业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兰州财经大学的7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为论坛主持人和评议人,从选题现实性、视角新颖性、论证严谨性、观点创新性等几个方面评议论文作者的主题单元发言。最后,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陕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张春华研究员作论坛总结发言。

本届论坛共有38篇论文入选论文集,近50余万字,涵盖数字化时代质性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数字化时代的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中国式现代化与质性社会学研究、新科技革命与质性社会学研究、质性社会学与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体系建设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