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召开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8-24         来源:科研处    访问量:4015次  分享到:

图片1.png

我院召开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8月22日,我院召开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院长、党组副书记王飞主持会议。来自陕西省工信厅、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和延长石油集团的多位数字经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图片2.png

王飞主持座谈会并致辞

王飞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发展全局出发,准确把握全球大势,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围绕数字经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旨在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邀请各位专家结合自身专业研究方向和实际工作,就当前陕西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面临的困难、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展开分析与研判,为取长补短形成具有陕西发展特点的数字经济模式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30824093214.jpg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交流发言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从宽派、中派、窄派三个维度介绍了数字经济定义与概念,提出打好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体系底座,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及数据价值化对陕西省数字经济建设非常关键。

图片4.png

延长石油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蒲小川交流发言

延长石油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蒲小川分析了当前陕西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以及短板、难点和弱点,提出亟需构建“总体方案+实施方案+政策措施”的系统方案,充分发挥陕西的潜在优势,努力打造与科创体系相结合形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陕西数字经济发展范式。

微信图片_20230824092416.jpg

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发展处处长张帆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824095339.jpg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经济课题组负责人刘启雷交流发言

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发展处处长张帆、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字经济课题组负责人刘启雷通过系列数据对比,为研判陕西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数据支撑,提出解决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大互联网平台和推进新基建等问题是未来陕西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发力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824092441.jpg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钞小静交流发言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钞小静围绕《陕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陕西数字经济的发展定位进行了深入解读,提出陕西应充分利用人才资源和科教实力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微信图片_20230824092423.jpg

西北工业大学工程系教授王军强交流发言

西北工业大学工程系教授王军强围绕智能制造专业领域,提出数字增值驱动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对象数字化。

微信图片_20230824092945.jp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王方交流发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王方围绕数字经济安全领域,提出强化数字经济安全风险监测,从专业技术角度讲解数字经济安全风险测度与针对性措施。

王飞在总结发言时强调,陕西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开始驶入“快车道”,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支撑能力明显提升,但仍然面临数字经济规模相对偏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较为缓慢,市场体系不健全、安全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陕西拥有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应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丰富、产业种类齐全的优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布局、提升数字原创技术策源能力、“以数强实”持续推进数实融合、规治数字治理新秩序、保障数字经济安全,为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陕西发展数字经济前景好、潜力大,在后续的研究中将与我院研究团队携手努力,加大交流力度、加强学科合作,共同为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社科力量。

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科研处副处长吕晓明以及相关人员参会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