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中亚智库论坛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社科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科要闻
第三届中国—中亚智库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访问量:19517次  分享到:

9月21—23日,第三届中国—中亚智库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陕西西安举行。论坛主题为“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昌林以视频方式致辞。

王昌林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中亚五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国—中亚合作已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又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解决全球发展与治理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愿与中亚伙伴携手同行,落实好三个倡议精神,共筑守卫安全的坚强防护盾,打造互利共赢的发展示范区,共建相知相亲的人文大家庭,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王昌林指出,智库交流是中国—中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亚智库论坛在中国与中亚合作机制框架下设立,对于加强中国和中亚国家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双多边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充分发挥交流思想、增进共识、服务决策作用,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积极提供智力支持,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共同繁荣增添新亮点、注入正能量、创造新活力。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致辞指出,中亚是上合组织的核心区。中亚保持稳定,上合组织将享有安全,中亚实现发展,上合组织则共享繁荣。以“上海精神”为指引,上合组织欢迎包括中国和中亚国家在内的地区国家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双多边友好合作,希望更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及地区国家通过交流合作加深利益交融,实现互利共赢。随着中国—中亚合作和相关机制建设全方位推进,我们期待它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为地区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穆哈马德·阿布杜拉赫蒙致辞表示,近年来,中国和中亚五国合作进展迅速、成果丰硕。相较于“C5+1”对话机制,中国—中亚合作机制内容更加丰富务实。塔方高度重视中国与中亚合作。当前,中亚地区面临极端主义等安全威胁,希望未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制定更加务实的安全合作机制,为中亚提供和平发展环境,并在经贸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新技术、人文交流等领域继续推进合作,为地区稳定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作了题为“欧亚秩序变革与中国—中亚合作”的大会发言。他认为,在世界走向多极化的大背景下,欧亚区域开始由大国占统治地位的强制型秩序向各国寻求平等相待的合作型秩序转变,这种不可逆转的变革不仅带来地区治理体系的深刻变化,而且促进了新型区域合作模式的形成与发展。中国—中亚合作机制虽然成立较晚,但受到各方高度重视,影响力与日俱增。未来,合作各方可从增强地区国家互信、提升合作水平、确定公认规则和制度框架等方面共同发力,不断完善欧亚地区治理,携手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来自中国和中亚五国的智库学者围绕中国同中亚国家未来发展与合作、多样文明中的现代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地区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承办,西北大学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