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质生产力研讨暨优秀科创企业融资对接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举办新质生产力研讨暨优秀科创企业融资对接会
发布时间:2023-11-20         来源:经济研究所    访问量:3192次  分享到:

1.png

11月18日,我院举办“新质生产力研讨暨优秀科创企业融资对接会”。

11月18日,我院主办、院经济研究所承办的“新质生产力研讨暨优秀科创企业融资对接会”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出席并致辞。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校务委员、教育长张首魁,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副总工程师朱刚,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作主题发言。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主持会议。

 2.png

杨辽出席会议并致辞

杨辽在致辞中表示,新质生产力代表一种生产力的跃迁,涉及领域新、创新强、技术含量高的产业。陕西科教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传统产业链条完整,应在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上展现更多担当作为,加速形成具有陕西特色的新质生产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张首魁认为,理解和形成新质生产力,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大背景出发,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和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新平衡把脉,从关键核心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产品化进而塑造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新动能等方面推进。

朱刚从技术发展阶段、创新变革模式、技术应用领域、制造业应用路径等方面,探讨了3D打印技术在制造业领域如何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他认为,3D打印技术具备适用任何材料、任意批量、任意形状、任何领域、任何场所的特点,可以应用在航天航空结构一体化制造、航空发动机关键件、船舶海工以及新能源等新质生产力形成的典型领域,能够有效促进制造业工业革新、流程优化、成本降低和品质提升。

吴刚认为,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在构成要素、主导驱动力、运行特征、作用价值等方面具有独特特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需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协同发力,统筹推进新质生产力集群壮大、企业活力增强、生产力协调发展、创新生态优化、人才集聚等,打造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陕西润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康汉阴华晔植物药业有限公司、陕西瑞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指尖互动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优米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艾润物联网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进行了路演宣讲。方元资产、景瀚投资、大通证券、智鼎创业投资、中信银行、秦农银行等投资机构先后对路演企业进行了提问。

陕西优秀科创案例企业家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等5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