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广播电视台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西安广播电视台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5178次  分享到:

《原点新闻》 2023-12-02

你好 我的城丨文旅融合 燃动古城

记者 寇笛:穿汉服,游西安。这几年,以汉服为代表的众多传统服饰文化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这种沉浸式的汉服体验,也成为了打开西安的新方式。今天,我们就在南大街上探索一下汉服与这座古城之间都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当现代拥抱历史,当时尚着装与汉服在街头相遇,在西安的公交地铁上、公园景区中,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翩翩汉服衣裙,早已成为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沉浸式体验、多元业态融合为代表的西安文旅新场景人气爆棚,相应的汉服妆面、跟拍等配套服务也随之兴起,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预约体验。

霓裳贰拾叁号·华服旅拍店长 赵洁:昨天我们店里接到了一个预定,顾客是一位35岁的女性,她所选择的是店里的“飒爽英姿”套餐。根据顾客的喜好,她比较偏爱马面裙、明制以及唐制的服饰。关关一会儿检查一下VIP的陈列,笑笑,你看一下咱们服饰的准备情况,客人预计下午两点钟到店进行妆造。

在南大街主干道两侧,大大小小的汉服体验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家店铺挂满了不同朝代、不同风格的华服,配合拍摄使用的多种道具和千余件首饰应有尽有,满足了市民游客个性化需求。

霓裳贰拾叁号·华服旅拍店长 赵洁:您现在看到的这套服饰是明代女性的婚服,它沿袭了唐代男红女绿的配色,典型的红绿撞色,大气又不失沉稳,服饰上面的凤冠霞帔比较有特色,深红色的底色,配上了祥云和凤鸟。您再看这套服饰,它是改良版的明制服饰,主要是便于我们日常的着装,包括整体的绣饰是很传统的,再加上现代的花纹服饰,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除了这些,我们店里还有很多不同元素、不同款式的汉服,您也可以从中选择一件喜欢的体验一下。 

记者 寇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换装,我今天这身汉服妆造就已经全部完成了,这种感觉还是很奇妙的,跟平时穿着日常衣服走在大街上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我也能明白为什么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喜欢汉服、爱上汉服,并且通过这身服装与这座城市有更亲密的联系。

西安与汉服之间有一种独特的内在联系,从古建文物到历史地名街区、从唐诗到乐舞,西安有着一脉相承的文化底蕴与人文精神。如果说“西安汉服热”是一粒种子,那么西安的文化底蕴与人文精神就是“汉服文化”破土而出的优质土壤。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国内汉服相关现存企业达5391家,其中西安汉服相关企业现存量共1263家,居全国第一,占比达23.43%。今年前9月,西安汉服相关企业新注册量达1131家,是去年同期的26倍。

霓裳贰拾叁号·华服旅拍店长 赵洁:从今年夏天到现在,来门店体验汉服拍摄的游客越来越多,线上、线下的预约量与日俱增,非常火爆。我们也希望能够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和消费选择。

汉唐锦衣汉服馆负责人 权安峰:汉服这个板块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因为从以前出的唐制、明制,到现在的战国袍等,都是对各个朝代衣服的一种推崇。以后,会有更多的民族服饰参与到这个板块,大家也会越来越喜欢这个板块,对西安的旅游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西安与汉服的适配度如此之高,不仅源自汉服本身的古风古韵让人沉醉,更多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崇和热爱,体现了青年的文化自信,汉服早已成为西安的一张文化名片。

山西游客 刘女士:我从山西过来的,山西和西安不太一样,山西汉服体验主打晋商大少奶奶,我来西安想感受一下不同的汉服,体验一下不同的汉服文化。

汉服爱好者 王女士:作为一名汉服爱好者,我也经常在社交网络上面看到西安有很多穿着汉服的游客,有特别浓厚的历史氛围,这让我感觉特别好,对西安这座城市也有了更深的印象。

张.jpg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 张燕:来到西安以后,穿汉服拍照,甚至带一身汉服回家,变成一种时尚了。使我们很多胖胖的、健硕的年轻人在这儿找着自信了,因为穿汉服以后,你会觉得汉服显示了一种丰盈、丰腴的美。依托著名的景区,使汉服产业做强、做大,为我们的文化遗产、文旅融合增加一抹亮丽的风采。汉服也是集中了弘扬民族文化,还有年轻人对传统文化认同的一种体现,它是现实版能实用的载体,所以它能够源远流长,而且能够远销国外。

今年以来,西安市按照“八个方面重点工作”部署安排,围绕“着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任务,坚持文化赋能,用沉浸式的体验之旅实力“出圈”,不断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