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
发布时间:2006-10-12         来源:信息中心    访问量:8923次  分享到:

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是贯穿《江泽民文选》的一个重要思想。彰扬这一思想,对于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工程建设,以及对于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至关重要。

《江泽民文选》表明,能否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不仅事关共产主义实践的总体发展,尤其关系到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和命运。无论是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体视域考察,还是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特殊视域考察,人们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什么时候坚持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什么时候社会主义的事业就获得顺利的发展,反之,什么时候离开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革命和建设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和失败。这样的结论并非仅为一种经验之谈,它乃是一条重要的规律。

《江泽民文选》也表明,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首先在于应把马克思主义本身当作科学来对待。科学作为真理体系的理论形态,作为在观念上把握真理的学问,当然是马克思主义本身的一种客观规定。马克思主义作为以关于整个世界物质运动规律的科学(普遍),关于人的生活世界社会生活实践规律的科学(特殊),以及关于原始的、奴隶的、封建的、资本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社会生活实践规律的科学(个别)为基本结构的科学体系,观念的反映了世界体系的客观实在结构及生成发展规律。因此,把马克思主义当作科学来对待,就在于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学习和思考,通过对客观现实世界内在本性的研究来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这种实质。

其次,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要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勇于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做到“两个坚定不移”和“两个不能含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以及它的立场、观点、方法,之所以要坚定不移的予以坚持,其根本原因在于,它们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硬核”,不仅以其普遍性、一般性的科学品格,涵盖并超越了特定的有限生活实践,而且以其普遍性、一般性的科学逻辑,科学反映了人的生活世界的普遍规律,以及资本社会生活和社会主义及共产主义社会生活实践发展的一般规律,因此,虽然有限的特殊的个别的社会生活实践处在不断地生成过程中,但是,这些以有限和无限相统一的普遍规律和一般规律并没有失去它的存在规定域。同样,我们之所以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勇于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其根本原因也在于现存的特殊的个别的社会生活,只不过是一些有限的处于不断地实践生成过程中的生活形态,因此,反映这些有限的特殊的个别的,生活形态的实践理论形式,便会随着生活实践的发展而不断达到自我扬弃。在所有这些特殊的个别的生活限域上,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或者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科学。因此,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一特定的个别的生活实践过程而言,我们既不能对马克思主义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简单地用本本来框定生活实践,也不能停留于已被实践扬弃并已过时的个别理论形式来对发展着的实践加以拒斥,而应当采取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在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不断同发展着的社会主义生活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特殊的个别的实践理论。这即是用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可见,《文选》的“两个坚定不移”和“两个不含糊”的真谛在于,对于马克思主义,既要在坚持中发展,又要在发展中坚持。

再次,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也在于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特殊实践理论,这即是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的特殊实践理论作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从事实践生活的理论指导,作为社会主义实践过程的理论环节,本质上是一个不断与实践相互作用中的不断生成和发展过程。能否不断地实现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能否获得生命力的关键。而要创新,就必须继承,继承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最好的继承。老祖宗的话不能丢,又要说新话。因此,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对经典作家针对当时的具体情况、具体条件、具体斗争提出的具体的特殊的个别的实践理论,就不能不顾历史条件的变化而全部照搬照套。而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不断同发展变化着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达到理论创新。

《江泽民文选》还表明,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在于要坚持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马克思主义作为正确反映社会生活实践规律的科学理论,根源于社会生活实践之中,要获得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的真正科学理解,只有沿着实证科学的路,对具体实践过程的实际问题加以科学研究才能实现,由于实践过程包含着对理论真伪的实践检验。因此,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不断发展着的实践相结合,不以实际问题为研究中心也是难以实现的。

总之,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必将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科学发展。

(作者: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 权文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