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整理研究所

成果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古籍整理研究所 - 成果介绍
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出版《中部县志校注》一书
发布时间:2019-12-16     作者: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9935次   分享到:

1.jpg     2.jpg    3.jpg

近日,由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高叶青副研究员负责校注的《中部县志校注》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套书一函三册,包括《(康熙)中部县志》《(嘉庆)中部县续志》《(光绪)中部县乡土志》三种志书,是继《(民国三十三年)黄陵县志校注》之后,黄陵县地方志整理工作的又一项成果。

黄陵县地处陕西中部,延安市南端,古称桥国。晋设中部县,隋改名为内部郡,唐武德二年复称中部县,民国三十三年更名为黄陵县至今。黄陵县川塬交错,沟壑纵横,物产丰饶,民风古朴,文化悠久。据考证,黄陵有文字可靠的历史,可追溯至周朝,自古以来,史不绝书。可惜由于水火兵燹等原因,留存至今的志书,只有上述四部。

本次校注整理,采用历史文献学专业方法,在版本搜寻、比对、厘清以及文字校对、编排、注解方面,都有值得称道之处。参与本次校注的高叶青博士和刘康乐博士,在古籍整理方面学有专长、经验丰富、成果丰硕,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校注的质量。《中部县志校注》的出版,标志着黄陵县旧志整理工作宣告完成,也是陕西旧志整理工作的一项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