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历史研究所

成果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文化与历史研究所 - 成果介绍
王长寿:怎样用农村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西部网   访问量:7271次   分享到:

自2000年正式开始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后,西部地区在国家重点扶持和自身努力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基础建设和环境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效,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实力提升。但由于各种原因西部地区在很多方面与东部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且这个差距在不断拉大。

2019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思路的意见,这个意见提出西部地区要更加注重大保护、大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新的格局。

意见颁发以后,在新时代背景下,针对西部大开发面临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许多专家、学者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系列问题的背后都有文化因素,或者说是缺乏文化支撑。比如说人的文化素养、文化观念、人们的精神风貌等等,没有这个支撑,高质量的发展,新格局的形成是比较难实现的。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西部,对全国农村文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100年的必然要求。提出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重要要求,这里面的文化就是乡村文明,这个文明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物质文明已经基本解决,精神方面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2018年习总书记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当时把陕西的凤县、富平、志丹、延川列入重点试点县,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农村深入实践,开花结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意义非常重大。

总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提出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关于扎实加强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历史文化的创造性转换都提出了要求,对文化建设的重视意义非常重大。

农村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文化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加强思想导致建设,传承农村悠久文化,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推进移风易俗。移风易俗在一些实践部门,把移风易俗理解成了去掉,这个移风易俗在战国时期就有,移风易俗应该是创造性,而不是取消。包括咱们过去有些很浪漫的描述,农村要建设成各具特色宅院村落,充满乡土气息的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父慈子孝的祖传家训,诚信重礼的乡风民俗。这些都是人们心尖挥不去的乡愁,又共同构成了各地独立乡村文化,所以我们要的是诗情画意的乡村。

对农村文化建设,用一句话可以概括,用先进的文化,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领农村文化发展,把乡土文化传下去,把文明新中国树立起来。具体路径五个方面: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理论、政策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是突出培育和弘扬社会科学价值观,把人民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树起来,把中国优秀文化的传统传承下去。

三是在公共文化体系上持续的以新时代实现农村建设为抓手,围绕补短板、补欠账,缩小城乡文化差别。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动文艺由高原向高峰推进。

五是把历史文化保护起来,传承下去。


王长寿,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西部网专家谈栏目)

链接:http://news.cnwest.com/bwyc/a/2019/12/16/182738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