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所

成果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教育研究所 - 成果介绍
李东方学术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02     作者:   访问量:4651次   分享到:

主要成果:

1.主持2019年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从浮躁到沉潜——论教育之慢》(项目批准号:2019SY070) 结项

2.李东方.从浮躁到沉潜—论教育之慢[D].山西大学,2020.

主要观点:伴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教育也被迫走上了快车道,以一种急切的姿态出现在学生面前,并努力将学生纳入竞争的场域,这样的教育实则脱离了教育的本质,而是以“工厂”的运行方式“生产”学生。本文在对教育物化的数字化、客体化、原子化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以现当代教育中出现的教育情感荒漠化、教育目的功利化、教育过程世俗化为论证的基点,找寻现代教育物化与人心浮躁造成的手段与目的颠倒、教育背离教育之慢,走向快之教育的成因。指出教育应该由物化走向人化,由浮躁走向沉潜,由功利化走向人本身,应该以学生自身为主体,满足学生的需求、凸显学生的个性、实现学生的主体发展。

3.李东方.从浮躁到沉潜:召唤慢教育[J].教育界,2019,43(11):115-116.

主要观点:卢梭的自然教育思想对当今的教育发展有重要的启示意义。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教育一味地强调效率而忽略了对人应有的关注,走向浮躁的教育背离了慢教育的初衷,表现为教育目的功利化、教育情感荒漠化、教育过程世俗化。当前的教育应该关注学生生命发展的规律,尊重教育发展的“慢性”。

4.李东方.《学记》对教师教学方法的阐述及启示[J].丝路视野,2019,3(1):20-21.

主要观点:《学记》作为我国历史上最早和最系统的研究教育理论的专著,对当今教育理论的深入和实践的开展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学记》涵盖了广泛的方面,包括教育目的,方法和内容等诸多方面,它是中国古代教育研究的宝贵资料。其中关于教师教学原则和方法的阐述尤为重要,可以有效指导当今的教师教育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