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
发布时间:2010-01-13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3784次  分享到: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切实推进党内民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既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又是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的必然要求。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与新形势下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要求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特别是工作局面复杂时,仍然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思想上也存在认识不到位的情况。对于实践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障碍,不能切实地加以解决;一些领导干部主观认为党务公开太多、普通党员和群众知道太多容易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在党务公开做得不够,导致部分工作不够透明,群众有情绪;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当前党内基层民主到底该发展到什么程度,在思想上难以把握,存在不搞不行,搞了怕过的思想顾虑。二是党员民主素质与新形势下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要求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民主意识不强,对宪法和党章赋予的权利行使不充分,不能很好地在发展党内民主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民主权利行使不当。比如在基层选举中,特别是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运用非组织的不正当的手段参选问题还比较严重。三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要求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比如在党务公开、党员权利保障制度落实方面等缺乏具体措施,难以落到实处。四是尊重权利、发扬民主的社会氛围与新形势下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要求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这些都极大地阻碍着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步伐。

  当前,在世界政治多极化,我国的经济发展也处于关键的转型期。在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经济效率不断增强,发展水平日益上升的同时,各种矛盾也凸现出来,作为执政党,在新的时期,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既是党自身发展的要求,也是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求。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特点决定了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落实党员主体地位为出发点,以程序性、保障性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以广大党员干部最为关注且有一定实践基础的工作为切入点,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具体而言,从理论层面、制度层面操作层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入手。 

    理论层面的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特别是要以马克思主义党内民主理论和民主集中制理论为指导,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的目标是在党内形成解放思想、畅所欲言、生动活泼、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局面,使广大党员的主体意识进一步增强,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对党内事务的参与更加充分;使党内基层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党内关系更加和谐,党组织更富有创新活力;使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执政能力更加提高,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制度层面的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和选举方法,保障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党员享有的基本民主权利。以此为基础形成的选举制度,是党内民主的一项根本制度。党内选举制度是党内民主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一是改进候选人提名制度,进一步完善上下结合的提名方式,采取组织推荐、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办法,候选人的产生要切实尊重大多数党员的意愿。二是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及时纠正直选中的违纪现象,保证直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三是以建立竞争性选举制度为改革取向,规范选举程序和方法。要改革和完善党内基层监督制度和监督方法,保障党员的监督权。监督也是一种参与,监督的主要功能是防错纠错,尽可能避免权力的运行偏离正确的轨道,才能真正将党内基层民主推向前进。

  操作层面的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目前,党内基层民主具体实施点的选择。一般是基层直选。我国村级直选和部分乡镇直选的实践表明,它符合我国国情,可以作为推进党内民主的一个切实可行的切入口。实践中得出一个重要共识是发展党内基层民主,必须首先从改革和完善基层党内选举入手,真正让党员群众选择自己信得过的“当家人”。

  要完善公推直选的操作程序。如在公推和直选两次大会投票时,应设立单独的投票处;对不识字的人,应提供咨询和代填选票等服务;在公推阶段应当尽量扩大普通党员的推荐权;为广大农民党员提供参选资格等。这些环节和程序的完善,将使公推直选更为公开、公平,为其成熟和推广奠定基础。要利用网络技术拓展党员直接参与的新空间。依托网络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优势十分明显,它具有方便、直接、快捷且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加强网上民主资源建设,使各部门和广大党员能够方便快捷地通过网络办理一些正常业务,如审批、交费等事宜,还应该更多地应用于沟通、人事、决策、监督等体现党员真实参与的领域。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10年1月13日第6版 作者: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康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