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创造相对宽松的土地供给环境-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创造相对宽松的土地供给环境
发布时间:2010-06-07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999次  分享到:

  为了解决农村宅基地利用中的浪费现象,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创造相对宽松的土地供给环境,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建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全市农村宅基地占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细致(一家一户)的调查,在调查基础上提出解决农村宅基地闲置浪费问题的具体意见。对调查发现的违法占有的宅基地进行清理,追回或按非农建设用地追缴占用费。

  第二,建议调整对城中村拆迁补偿政策。加大土地储备力度,提高补偿标准,创新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政策,集约化利用土地,大力发展高层住宅安置失地农民,适度提高生产用地比例,保证失地农民稳定的收入来源。

  第三,把村民宅基地的使用权物权化,允许异地置换和城乡置换,引导农民向中心城镇规划区集中。

  第四,合理运用经济杠杆,推动空闲宅基地有条件的转让。以村为单位成立宅基地管理合作社,对空闲宅基地进行管理和运作,逐步改变目前农村宅基地无偿、无流转、无限期占有的现状。

  第五,开展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试点,统筹城乡建设用地。

  (原文刊登在《西安日报》2010年6月7日第9版,作者: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王建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