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化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陕西文化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0-06-27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987次  分享到:

  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主要标志如下:第一,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省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经常听取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并作出决策。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就文化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作出批示。省上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文件及政策。第二,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场主体已基本确立。截至去年底,陕西已成功组建了广电网络、出版集团、发行集团、西影集团、电视集团、广播集团、演艺集团、陕文投等八大文化产业集团公司。第三,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初步建立,财政、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力度加大。第四,文化精品生产水平持续稳定上升。《大秦帝国》、《大秦岭》等一批精品力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第五,文化产业已具规模,布局结构日趋合理。200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达224亿元,已形成结构比较合理的核心层、外围层、相关层九大类行业。

  为了确保陕西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我以为应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文化产业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建设文化强省作为建设西部强省的战略重点。切实摆正位置,提上日程,加大政策支持与落实力度,加大投入。从根本上改变我省文化产业西安地区独大、其余地区很弱的区域现状。

  2、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向纵深发展。八大文化产业集团必须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为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抓紧支持培育民营文化企业,特别是在政府政策及财政支持方面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来陕投资。

  3、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多出原创性文化产品。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扶持原创性的“大戏、大剧、大片、大作”。发挥高新技术及人才优势,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并推动传统业态改造升级。

  4、要大力培育文化产品市场及文化要素市场;要从体制上和政策上解决高层次文化产业人才进入国有大型文化企业的问题;要推动以资本为纽带,跨区域、行业、所有制组建文化产业集团;要通过规划和政策引导来完善和拉长文化产业链。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10年6月27日第3版,作者:省社科院院长 杨尚勤 http://www.sxdaily.com.cn/data/wtqygc/20100627_9861536_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