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处处是“碑林”-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陕西处处是“碑林”
发布时间:2011-03-23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651次  分享到:

  三秦大地,碑刻遍布,种类繁多,内容甚丰。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现存各类碑刻约20000种以上,内容涵盖中国古代及近代政治、经济、军事、民族、文学、人物、科技、宗教、民俗、教育、地理、书法、篆刻等各个方面,堪称中国古代史料特别是陕西地域史料之百科汇典。

  西安碑林博物馆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一座集石刻收藏、研究和展示为一体的知名博物馆,是我国收藏古代碑刻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文化艺术殿堂。至今已有923年的历史,收藏汉代至近代各种碑石、墓志、经幢、造像约4000余件。以所藏碑石数量之多、价值之高而名列中国四大碑林之首。

  铜川药王山博物馆碑林

  铜川药王山博物馆存藏碑石300余通,以北朝时期造像碑和摩崖石刻居多。其碑石书法既有魏碑的一般特点,又个性独具,是北朝书法的集粹之一。造像石刻笔法娴熟,人物形象生动,是北魏时期造像石刻的典型代表。例如《姚伯多造像碑》在上世纪20年代就受到于右任先生的高度赞赏,将其与《广武将军碑》、《慕容恩碑》并称为魏碑三绝。

  西岳华山碑林

  以险峻著称的西岳华山,是历代文人墨客游览的圣地,存藏自春秋战国以来的碑碣、墓志、石柱题刻、砖铭、瓦当等石刻306种。这些碑碣石刻从不同角度记载了华山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民族、教育、艺术等史实,极具历史和艺术价值。尤其是著名汉碑《华山庙碑》,结体方整匀称,气度典雅,点画俯仰有致,波磔分明多姿,是汉隶中方整平正一路书法的代表作品。明郭宗昌《金石史》称其“结体运意乃是汉隶之壮伟者”。清朱彝尊谓:“汉隶凡三种:一种方整,一种流丽,一种奇古。惟延熹《华岳碑》正变乖合,靡所不有,兼三者之长,当为汉隶第一品。”

  楼观台和万寿宫碑林

  著名的道教圣地楼观台和大重阳万寿宫以老子说经之地和全真教祖庭的重要地位而闻名于世,两地现收藏碑石共200余通,其中以记事碑和道行碑居多,为研究道教和全真教的发展史提供了珍贵的史料。其中的《无梦令碑》是全真教始祖王重阳唯一的现存亲笔手迹,弥足珍贵。《蒙汉文合刻旨令碑》则是研究元代蒙古族与全真教历史渊源的重要史料。

  唐昭陵碑林

  唐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其规模在我国历代帝王陵墓中首屈一指。叶昌炽《语石》中写到:“一百二十里封域中,当是附蛰之冢累累,穹碑如林”。这里存藏的名人墓志碑刻约200余通,大部分石碑形体高大、气势雄伟,因系名人所书所刻,故件件堪称石刻珍品。

  白云山道观碑林

  白云山道观位于陕北佳县城南5公里处的黄河之滨,现存碑刻157块,以功德记事碑和文人雅士诗文碑为主。悬挂于真武大殿的木匾额“玉虚宫”,由开山道人李玉凤所书,苍劲有力、壮实浑厚。毛泽东当年来此看到该匾时,伫立良久、赞不绝口。近年来,赵朴初、启功等书法名家亦在此留下真迹。

  除上述之外,陕西较为典型的碑刻存藏地还有:延安市的黄帝陵“碑廊”、宝鸡市凤翔县苏文忠公祠内的“东湖碑林”等等。可谓碑刻成林、随处可见。

  丰富珍贵的碑刻资源,蕴含着文人墨客的传世佳作,记载着帝王将相的丰功伟绩,见证着三秦大地的历史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