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社科沃土 服务陕西发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扎根社科沃土 服务陕西发展
发布时间:2011-05-16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324次  分享到:

  在繁花似锦、灿烂夺目的五月,我们青年社科工作者汇聚一堂,共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庆祝“五四”青年节,弘扬“五四”精神。

  2011年4月2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青年人提出三点希望。他希望青年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具体到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三个结合”依次体现了“做学问与做人”、“理论研究与深入实践”、“专业提升与全面发展”的辩证关系,给青年社科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从事社科研究,首先要加强专业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研究和服务实践的能力,而且要严守学术道德和职业规范,增强社会责任感,敢于对当前各种学术研究失范行为说“不”。第二,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理论和对策研究均始终依存并服务于社会实践,因此必须深入调研,秉持“课题来自实践中,成果写在大地上”的科研理念。第三,青年科研人员要实现自我成长发展,既要成为某一领域的“专才”,又要适应当前学科发展交叉融合的态势,成为可在各领域触类旁通的“通才”。

  陕西省社科院是是陕西唯一一家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综合研究机构,是一块有着浓厚学术氛围和人文气息的社科沃土。作为陕西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2010年新进青年科研人员,从这里开始职业的起点,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也体会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在融入社科院这个科研团队的过程中,老一辈社科学人几十年如一日探求真理的治学精神鼓舞着我,领导们温暖的关心和提携激励着我,同事们无私的帮助和支持感动着我,促使我不断成长成熟。

  作为一名政法专业的青年科研人员,要为陕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认为除了在社会实践中锤炼“行胜于言”的作风,更需要在充分认识陕西省情的基础上,把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融入自己的科研工作中,把自己的所学应用于科研实践中。科研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在研究中端正态度、摸索方法、积累经验、厚积薄发,做到“三不”和“三要”。“三不”即“不等、不靠、不怕”——“不等”是指科研工作要主动,而不能等待;“不靠”是指科研工作要独立思考、认真求索,形成自己具有原创性富有含金量的科研成果;“不怕”是指科研工作中要敢于质疑,不迷信、不盲从,建立学术自信心。“三要”则指科研工作中要“规划、积累、调研”。科研工作首先要“规划”。研究中应结合自身专业和学科建设,规划好科研方向,同时克服惯性和惰性,做好科研工作的时间规划。第二要“积累”。科研工作不可急功近利,需要日积月累。科研人员要去除浮躁之心,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第三要“调研”。社科研究不可闭门造车,必须加强调研,了解社会发展变化,从实际需求出发,服务社会实践。

  沐浴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在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伟大实践中,古老而年轻的陕西正阔步前行。让我们扎根陕西省社科院这片社科沃土,继承和发扬优良的社科精神,坚定信念、抢抓机遇、施展才华、不断创新,努力为陕西发展贡献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