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陕甘宁 打造新龙头 融入环渤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振兴陕甘宁 打造新龙头 融入环渤海
发布时间:2011-05-11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668次  分享到:

  革命战争年代,陕甘宁老区主要靠的是延安精神。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既要发扬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还要发扬全国协作的“5•12”抗震救灾精神,振兴陕甘宁,打造新龙头,融入环渤海。陕甘宁经济区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成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但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需要努力振兴以回报老区人民。陕甘宁经济区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新布局的四大增长极之一,能源矿产资源极为丰富,也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国家的能源资源接续地,已经具备了振兴的条件。陕甘宁作为革命老区以延安为核心,延安是陕甘宁革命老区的代表。陕甘宁作为新的经济区,需要有一个龙头。榆林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经济实力、人口数量、城市规模、区位条件在陕甘宁经济区各市中是最强的,最有条件成为陕甘宁的新龙头。环渤海地区包括京津冀、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是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我国未来最大的增长极,陕甘宁经济区只有触入到环渤海,实施开放战略,才会有大的发展。

  振兴陕甘宁,首先要加大能源资源开发加工的力度,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国家要在西部建设能源基地和资源深加工基地,陕甘宁经济区最大的优势是能源矿产资源丰富,具备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的资源条件,是承载能源基地和资源深加工基地的最佳区域。在陕甘宁能源基地建设上思想一定要解放,在煤炭资源开发上要突破传统的可持续发展观念。传统的可持续发展观念认为,矿产资源不可再生,要适度开发,慢慢开发。可是对煤炭资源来说,这种可持续观念已经过时。现在全球正在兴起新能源革命,各国都在进行科技攻关,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少则十年,多则二十年,新能源就会有重大技术突破,生产成本就会大幅度降低,就会替代传统的煤炭能源。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现在全球都在发展低碳经济,在新能源革命没有完成之前,在全球还没有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之前,是煤炭能源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目前煤炭能源还是我国最主要、最经济的能源。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要加大煤炭能源开发和转化的力度,实施大资源、大布局、大转化、大产业战略,把陕甘宁经济区的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使潜在的煤炭资源变成现实的经济效益,以支持非煤产业的发展,支持新能源的研发,支持生态环境建设,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支持城镇化建设,为可持续发展培育新的替代产业和发展环境。中国不缺煤炭资源,中国缺的是石油、天然气、铁矿石。在新能源革命兴起的大背景下,煤炭资源的生命周期会大大缩短。因此,我们要有紧迫感,要有危机意识,要树立新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大能源资源开发加工的力度,加快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尽快振兴陕甘宁革命老区,支持国家区域协调发展。

  振兴陕甘宁,其次要搞好生态环境和土地整理,统筹城乡发展。陕甘宁经济区位于黄土高原腹地,气候干旱,水土流失严重。西部大开发国家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国家对陕甘宁革命老区要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政策,进一步改善陕甘宁经济区的生态环境,为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营造山川秀美的发展环境。陕甘宁经济区不仅有丰富的煤、油、气、盐等能源矿产资源,而且还有更为丰富的黄土资源。我国土地资源稀缺,迫使国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振兴陕甘宁要加大土地整理力度,实施大规模造地战略。一方面扩大基本农田面积,加强与杨凌农业示范区合作,努力发展旱作现代农业;一方面扩大城市建设用地,通过建设开发区、工业园,加快治理风沙荒漠和丘陵沟壑。过去生产力低下,用镢头锨造地效率很低,现在用现代化工程措施,可大规模快速造地。这不仅能解决陕甘宁经济区的用地问题,还可为大关中的发展提供置换建设用地,为确保国家18亿亩耕地红线不被突破作出贡献。通过大规模造地,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在新的起点上统筹城乡发展。

  振兴陕甘宁,再次要发扬延安精神,发展红色旅游,开发黄土文化。延安精神是陕甘宁革命老区留给我们的最大遗产。革命战争年代靠延安精神,开展大生产运动,支持了革命战争的胜利。今天振兴陕甘宁仍然要发扬延安精神。我国虽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GDP还排在世界100位左右。延安精神在今天仍然有着现实意义,经济建设为中心一百年都不能变。延安是当年党中央所在地,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革命老区留有大量的革命遗存,可以发展红色旅游。这里还是人文始祖黄帝的陵寝所在地,是中华民族的圣地。这里有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黄河壶口瀑布和九曲峡谷乾坤湾,有典型的黄土地貌和窑洞民居,有豪放淳朴的黄土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黄土文化的代表,可开发中国特色黄土文化产业。

  打造新龙头,首先要做大做强榆林中心城市。为此要加快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加大能源资源开发力度,提高能源资源加工深度。要坚持大项目带动、大集团引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采用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先进方式开发能源资源,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大力推进煤向电力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转化,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使榆林的经济总量向西安逼近。要加快榆林中心城市建设,实现横山撤县设区,构建“一市两区”主城区格局;推进神木、靖边、绥德撤县设市,构建“一主三副”中心城市格局。通过工业化、城市化,使榆林具备龙头城市的经济实力和城市规模。

  打造新龙头,其次要大力发展榆林都市产业。作为龙头城市不仅要经济实力强,城市规模大,还要发展都市产业,产业结构多元化,增强城市综合功能,为陕甘宁经济区发展服务。一要增强创新能力,争取将榆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引领陕甘宁经济区发展。二要发展能化装备制造业,为能源化工基地提供配套装备和维修服务。三要利用当地资源发展轻工业,为经济区提供生活消费品。四要发展物流商贸业,为经济区提供物流商贸服务。五要发展职业教育,为经济区提供技能型、实用型人才。

  打造新龙头,还要健全榆林为中心的交通网络。为发挥榆林龙头城市作用,必须建设榆林至陕甘宁经济区各城市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目前榆林至延安、铜川,榆林至吴忠、中卫、固原已有高速公路。还应该修建包头经榆林、延安、铜川至西安的高速铁路,榆林经绥德、宜川、华阴至商洛的高速公路,榆林经绥德、子长至延安的高速公路,榆林经靖边、吴起、庆阳、平凉至宝鸡的铁路和高速公路,使榆林龙头能够带动陕甘宁经济区的发展。

  融入环渤海,第一要加强与环渤海的区域合作。环渤海经济圈经济实力雄厚,发展前景远大,是陕甘宁经济区的重要市场和信息、项目、资金、技术、人才来源。因此,要建立陕甘宁经济区与环渤海、京津冀、首都经济圈及华北地区的协作关系,发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区域合作。要争取构建泛渤海经济区,加强陕甘宁与环渤海之间的有机联系,定期召开相关省市间的区域合作会议,开展泛渤海经济区多方式的合作,使陕甘宁与环渤海的合作得到组织保障。

  融入环渤海,第二要做好与环渤海的产业对接。环渤海以先进制造业为主,陕甘宁以能源化工产业为主,二者合理分工,优势互补。环渤海是陕甘宁能源化工产品的重要市场,除做好西煤东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外,要面向环渤海地区下游产业的市场需求,发展能源资源深加工产业。同时抓住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机遇,积极吸引环渤海的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到陕甘宁落户发展,承接环渤海相关产业向陕甘宁经济区转移。

  融入环渤海,第三要打通与环渤海的交通联系。目前陕甘宁经济区向东仅有青银高速、青兰高速和太中铁路,远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使陕甘宁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建议修建银川经榆林、朔州至北京的高铁和高速公路,榆林至太原的铁路和高速公路,神木经忻州至黄骅路的铁路和高速,兰州经固原、庆阳、延安至青岛的铁路,兰州经平凉、彬长、铜川至日照的铁路,使陕甘宁经济区直通沿海,走向开放。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5月11日6版,作者: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  张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