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纪委监督的主要障碍及加强监督的新途径-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当前纪委监督的主要障碍及加强监督的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1-07-01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430次  分享到:

  在当前社会快速发展和深刻转型阶段,深入探讨、正确认识监督的基本特点,研究和掌握监督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对于纪律检查机关正确地、富有成效地履行监督职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当前纪委监督的主要障碍

  1.观念性障碍。从地方党委来看,有的对纪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的认识不够,因而分配给纪委的工作过多过细,甚至超出了职责范围,工作难推动时,想到的是让纪委去推动,矛盾难解决时,想到的是让纪委去解决,使纪委成了“消防队”、“救火队”。

  2.利益性障碍。一方面,纪委反腐败许多工作直接或间接影响了部门单位和领导阶层的利益。另一方面,一些执纪执法机关为了弥补经费不足,有经济利益的案件争着办、抢着办,甚至只收钱不处理、不移送,置纪委的组织协调于不顾。

  3.体制性障碍。在“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下,纪委组织协调执纪执法部门难度加大,实践中大家往往只是“相互尊重”,一遇实质性问题,组织协调就难免大打折扣。

  4.人文性障碍。现阶段,反腐倡廉建设线长面广,具体工作繁杂多样,人手不够便成为基层纪委面临的实际困难。同时,由于纪委干部流动渠道不畅,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层次和工作能力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自身的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不足严重影响了基层纪委组织协调的权威性和社会诚信度的有效提高。

  二、加强纪委监督的新途径

  1.改革同级纪委与党委的领导模式。可使用“垂直领导模式”、“新双重领导模式”或者“平行模式”。“垂直领导模式”即省以下(含省)纪委由上级纪委垂直领导,由中央纪委统一领导,与地方完全独立。“新双重领导模式”即从原来的以地方党委领导为主,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主要实行业务领导改为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地方党委领导为辅,特别是下级纪委的干部人事均由上级纪委提名和任命。类似于目前纪委对派驻(出)纪检机构的领导。

  “平行模式”即将各级纪委与同级党委平行设置,都由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向党的代表大会负责。纪委委员和党委委员之间不相互兼职,纪委和党委如有不同意见,可以把问题提交纪委和党委的联席会议或党的代表大会解决。
  
  2.发挥发挥媒体监督的线索提供功能和舆论压力作用。媒体舆论监督是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媒介的重要职能之一。通过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可以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实现方针政策、问题困难的上传下达,把社会主义改革的前途命运同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对增强社会和民族的凝聚力、树立国家和民族的形象,弘扬时代正气、促进各项工作起着直接的推促作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介的快速发展,传统媒体批评和舆论监督的形式也发生诸多变化。新媒体的匿名化、去中心化和即时性,更容易形成舆论热点,成为行政监督和司法监督的有力补充。但网络反腐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与体制内监督力量有效对接,网民的言论具有线索提供和舆论压力作用,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查清事实,追究责任提供基础,为纪委反腐倡廉提供新的渠道,也必将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

  3.密切纪委与人大的联系,发挥人大监督的权威作用。人大监督权是宪法和监督法所规定的特殊权力,在实践中占据突出的地位,加强与人大的信息沟通和业务合作,对纪委履行监督职能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纪委与人大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拓宽监督信息的来源渠道,使监督更具及时性、准确性。二是要充分发挥并利用人大代表在监督中的作用。人大代表多来自实际工作第一线,发现问题较及时,判断也相对准确,实践中要切实发挥广大代表的作用,使监督真正深入实际,产生实效。三是要通过多种形式把人大监督、行政监察、党纪检查和检察监督结合起来,加强组织协调,综合发挥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