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关系的实践经验对陕西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启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党群关系的实践经验对陕西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1-07-01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355次  分享到:

  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建党90年来,党在密切党群关系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集中表现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党本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奠定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根基;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为党密切联系群众提供了制度保证;维护和弘扬社会公平正义,体现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价值诉求;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保障。

  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客观分析时代形势,紧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我们应该以史为鉴,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党群关系。 

  一、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是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思想前提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十二五”时期,我省鲜明地提出坚持富民优先,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建设经济强、科教强、文化强的西部强省奋斗目标。做到这些,需要有自觉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需要有不折不扣发展为民的执政意识,需要有确保党的根本宗旨落实的优良作风。而这些都离不开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当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虽表象不同、成因复杂,但根本都在于一些党员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执政意识、宗旨意识不够强。

  二、从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调整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关系是得到群众拥护的根本途径

  从2008年起,我省累计投入1138亿元实施“民生八大工程”,契合了人民群众改善民生的迫切需求,是推进陕西和谐社会建设的有力举措。但从“民生八大工程”实施的实际情况看,还存在全省各地发展不平衡,公众参与不够等问题。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把实施“民生八大工程”作为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途径来抓,使民生工程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载体。
     
  三、着力推进基本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是提高群众对党和政府认同的最佳切入点

  2010年陕西人均GDP突破了4000 美元,但城乡发展失衡、贫富差距,特别是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日趋扩大的趋势仍比较突出。这种差距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人口平等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权利,影响农村人口平等参与发展的机会,进而影响党群关系的改善。近年来,党和政府提出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并结合陕西实际和地区特点出台了许多举措,如宝鸡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模式、榆林市统筹城乡养老保险模式、神木县医保模式等,妥善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实际的突出问题。

  四、完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和政治参与机制,是当前改善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

  一是要建立畅通有效的利益表达机制。省委书记赵乐际明确指出,要畅通反映民意的渠道,及时反映人民的意愿和要求。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前最重要的是着力引导利益群体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增进党群干群之间的理解和互信。二是建立规范有序的政治参与机制。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情反映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申诉控告检举制度、信访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

  五、建立健全党群关系考评机制,是权为民所谋的制度保障

  把群众工作纳入到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制度内,有利于增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有利于促其增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意识。当前,我省应加快制定一个地区和一个时期党群关系和谐程度的指标体系。体系设置应包括基尼系数、信访数量、群体性突发事件和集体上访事件发生率、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满意度、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度、群众对党组织决策的支持度等,让广大群众真正参与本地区干部政绩的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