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1-07-01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193次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是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丰富的智慧和前进的力量,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刻思考的问题。

  只有深刻学习党的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成功地领导了两次革命、干了三件大事、实现了两次飞跃。两次革命:一是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二是正在将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社会主义中国变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三件大事:其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其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其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两次飞跃,是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所实现的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些成就,既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助于我们深刻认识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核心领导力量,是中华民族实现民族振兴伟大目标的中流砥柱和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党,牢牢把握党90年所获得的经验教训是正确认识历史的需要,也是开拓未来的基础。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革命斗争的经验,把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概括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用“十个必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32年来的历史经验。1992年,党的十四大总结了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四大14年的基本经验。1998年,江泽民同志用“十一个必须”总结了改革开放20年的主要经验。2002年,党的十六大用“十个坚持”总结了13年的基本经验。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用“六个必须坚持”总结了党执政55年的基本经验。2007年,党的十七大用“十个结合”总结了改革开放30年的宝贵经验。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用“六个坚持”总结了党执政60年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

  所有这些经验,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对于党更好地制定和坚持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敢于承认和正视错误,勇于纠正错误,从困境中奋起的党。1927年大革命的失败,30年代革命根据地的丢失、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内乱等等,都是重大的挫折甚至失败。对这些挫折、失误,我们党汲取教训,永远铭记。90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在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过程中,才变得更加成熟;我们的事业才取得了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