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权理论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我国人权理论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1-12-23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423次  分享到:

  我国的人权理论研究,一方面是社会主义人权实践的理论总结和升华,另一方面是在与西方一些国家进行人权斗争,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权交流与合作中逐步发展、成熟和繁荣的。无论是人权保护实践,还是人权理论研究,在不同时期都有其强调的重点和突出的特点,这也是我国人权理论研究的特色所在。

  一、加强人权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要站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看待人权理论研究与人权保护实践

  当前,我国既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在社会矛盾凸显期,一系列严重的社会负面问题不断暴露出来,如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就业形势严峻、三农问题突出、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等。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快速提高,带动了人权意识的觉醒和维权意识的增强。近年来,引起全国上下广泛关注、成为重大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一系列事件,如因强制拆迁、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征用所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与冲突、法律禁止乞讨所引发的社会广泛讨论等,实际上也是我国公民人权和维权意识不断提高的一种反映。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如何应对社会问题、社会冲突高发频发与公民人权意识、维权意识迅速提高的现实矛盾,是人权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最迫切问题。从根本上说,只有从社会结构和制度设置的纠错入手,从社会发展与人文价值的根本性观念提升入手,才能真正实现长治久安。

  二、现阶段人权理论研究有待完善之处:理论拓展和宣传推广亟需加强

  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人权事业已取得巨大进步,但相比这种进步和成就,目前的人权理论研究就显得学术总结不够、理论提炼不强、学术展示和对外学术宣传不足。比如死刑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在押服刑囚犯可申请结婚等都是我国在人权保障领域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但目前学术理论界和相关部门从人权角度对这些成就加以宣传推广的力度明显不足。人权理论研究应该真正面对中国所处的时代背景,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定阶段和当前具体的现实问题,全面阐述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人权思想和人权理论,形成与西方学术理论界进行人权学术理论对话和人权领域政治对话与政治斗争的强大武器。

  三、人权理论研究的趋势展望:人权理论研究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的生长点

  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与建设和谐社会理论的提出,极大丰富和深化了我们对人的各种问题的理解。伴随2003年全国人权学会成立,2006年人权杂志正式出版,目前我国人权研究已经形成一个以中国人权研究会为中心、由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有关专家组成的专业人权研究队伍。一大批优秀理论家投入了人权研究的事业,发表出版了大量专题论文和著作。我们接纳和启动人权理论建设表明,社会主义人权的进步发展将要与世界人权运动接轨,并将走向世界前列。把世界人权文明的先进成果,把马克思人权理论结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研究中来,将会使我们对各理论领域的认识出现新飞跃。

  具体来看,人权理论与实践有两方面亟需重视和加强。第一,全民族、全社会人权文明、人权意识的培养。要着力推动人权知识进学校、进课堂,人权文明宣传进社区、进村庄,使其成为深入人心的文化营养,让普通人民群众都了解他们的基本权利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让那些违背、损害人权文明、人权伦理的东西无处躲藏。第二,人权机构的普遍设立,人权法规制度的健全完善。人权维护需要有具体现实的尺度,有可供现实操作的机制。我们现在许多处理社会矛盾的机构和规章,其指导思想和法制依据有些杂乱且相互抵触、有些还存在很大漏洞。如当前人权保障机制建设对行政救济和保护的过度倚重,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司法和其他保障机制的建设。当人权受到侵害时,群众普遍习惯诉诸行政力量,或希望公正、廉洁的干部能够“为民做主”,或通过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及信访工作来维护和保障人权,一味地依靠行政机制来推进人权保障,可能导致权益的实现障碍,甚至是权利虚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