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的洋槐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香甜的洋槐花
发布时间:2012-04-18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148次  分享到:

  编者按 我院王崇熹同志的散文著作《乡风食俗》一书自十多年前由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以来,得到社会广泛好评,深受广大读者喜爱,先后十次印刷,发行十二万多册,并被许多省作为“农家书屋”书目。近期,该书又被陕西出版集团评为“产生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精品图书”。书中,作者怀着对故土的眷恋和挚爱,采用散文随笔手法,紧扣“民以食为天”的命题,以改革开放后群众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为背景,将古老的乡风食俗与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社会人生、传说典故以及思想感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品既反映了老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又蕴含着深刻的生活哲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故乡的洋槐花开了,开得热烈,开得奔放,开得璀璨绚丽,开得光彩夺目。只见千树万树绿中泛白,满山遍坡六月落雪。远瞧,像一片一片浮动的白云;近看,似一抹一抹升腾的烟霭。

  故乡的洋槐花开了,开得爽气,开得诱惑,开得令人心醉。那街巷里飘流着甜甜的味儿,那屋舍间灌满了香香的气息。人们驻足凝神眺望,把那香甜的味儿深深地吸进腹中。

  洋槐花开了的日子,天气就格外的晴朗,空气也十分的清新,大地上所有的物事,都在暖暖的太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一派沸沸扬扬的气氛。我们的心儿亦被这浓浓的花香所吸引。我们穿行在白雪纷扰的花丛之中,闻那鲜鲜香香的气儿,尝那嫩嫩甜甜的味儿,采那累累繁繁的花儿。

  花丛深处,有养蜂人摆的一排排的蜂箱。那蜂儿“嗡嗡嗡”地飞进飞出,忙忙碌碌地采食花粉。养蜂人在蜂箱旁搭一个简陋的窝棚,一捆铺盖卷儿就是他的全部家当。他喜喜地看着那一片盛开的洋槐花,喜喜地看着那一片黑压压的蜂群,他的眼里有着异样的光彩。哦,我明白了,他,养蜂人,已和这一片洋槐花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任谁也不能把他和这雪白的花儿分开。他头上一顶早已变了颜色的草帽是他走南闯北的印记,那箱中甜甜的槐花蜜正是他沐风淋雨的辛勤的结晶,他是这片洋槐树林子里最早的伴花人。

  不只是养蜂人钟情于洋槐花,乡间的农人对洋槐花也是一往情深呢!洋槐花是最好的食用花,花儿半开时又是最好的食用期。我们把那似开非开的花儿连同许多花蕾采回家去,拌上面粉蒸麦饭。在我的感觉里,用洋槐花蒸的麦饭是麦饭里的上品,那香甜筋爽的味儿非常好吃。村子里,若有谁家用洋槐花蒸了麦饭,整个儿一村子都能闻见香甜的味儿。在洋槐花开了的时候,人们三三两两地去那山坡沟畔采集洋槐花,一篮一篮雪白的花苞儿就提回了家。采集洋槐花时只要不过多地把幼枝折断,一般也不会遭到树主人的反对。在我们家乡,洋槐花还有另一种吃法,就是用它摊煎饼。将那白雪一样的花儿掺搅在面糊中,摊出的煎饼花面合一,吃起来清香甜嫩,别有一番滋味儿。

  人们大量采食一种木本植物的花蕾、花瓣,在家乡,似乎只有洋槐树一种。其它的植物,人们有的食其叶,有的食其茎,有的食其根,有的食其果(种子),但少见有食其花的。惟有洋槐树,把它那密密实实、香香甜甜的花儿慷慨无私地奉献给了人们食用,这是植物中一种独特的现象,也是农人们所感激不尽的。

  现在故乡的洋槐树已被砍去了许多,那六月落雪的景象也平淡了许多。养蜂人更不知去了何方?而我喜食洋槐花麦饭的欲望却并未改变。何时才能再见到那绚丽夺目的花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