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美札记(三)-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访美札记(三)
发布时间:2012-05-24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161次  分享到:

  12月12-14日,我们参访了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佛利尔美术馆(The Freer Gallery of Art)和赛克勒美术馆(The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两馆内收集有清光绪年间宝鸡扶风任家村出土的“善夫梁其簋”(乙)、宝鸡岐山县出土的“永盂”、西安出土的“伯作蔡姬尊”,以及清光绪年间宝鸡凤翔县出土的“子父乙鼎”和“静簋”等的资料和信息。

  访问中,我们查找了有关“臤父丁鼎”、“叔鼎”、“弓父庚卣”、“举文父丁觥”、“斿妇鼎”及“癸山簋”的资料和信息,并与对方进行了学术交流。接待我们的是王逸悠博士,中国广州人,美术传播史专业,现任史密森博物学院国立亚洲美术馆佛利尔美术馆赛克勒美术馆中国美术项目部经理。

  佛利尔美术馆位于华盛顿广场中南部,是美国实业家佛利尔捐赠的以亚洲艺术品为中心的美术馆。在其3万余件藏品中,有一半为中国艺术品,仅书画就有1200余幅,居全美之最。其中最为著名的有唐人绘《释迦牟尼佛会图》、唐阎立本《锁谏图》、宋摹晋人顾恺之《洛神赋图》等。比中国画更为著名的是佛利尔美术馆的青铜器收藏,该馆所藏青铜器占全美的五分之一左右,数量和质量都很惊人,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春秋晚期晋卿赵简子自用的酒器“子乍弄鸟尊”。

  赛克勒美术馆其实是与佛利尔美术馆连在一起的,从佛利尔美术馆地下层可以直接到赛克勒美术馆参观。这座美术馆同样是美国医药学家阿瑟•M•赛克勒捐赠的以亚洲艺术为中心的美术馆。该馆设有永久性的“中国的艺术”陈列,展品自石器时代起直至二十世纪,包括青铜器、玉器、漆器、佛教造像、家具和绘画等,跨越将近六千年的历史,看后颇令人感慨。

  12月16日,我们主要参访了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克里夫兰美术博物馆(Cleveland Museum of Art),馆内收集有1985年宝鸡眉县杨家村出土,后被盗卖出境的1件“逨钟”的资料和信息。

  始建于1913年的美国克里夫兰美术博物馆,是美国十大博物馆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上最杰出的综合性艺术博物馆之一。馆藏文物4万余件,以西洋绘画为主,文艺复兴时期罗马、埃及、拜占庭时代及法兰西等艺术珍品比较丰富,其中法国十六世纪的挂毯和德国中世纪的“冈尔夫珍藏”(金银宝石装饰的十字架和圣坛),尤为名贵。特别是其中收藏的许多莫奈和毕加索的作品,系该馆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永久陈列厅的镇馆之宝。

  馆内中国藏品中,中国圆明园收藏的郎世宁绘制的《乾隆帝后和十一位妃子肖像》图,最为著名。这里收藏的逨钟,是1985年陕西宝鸡眉县杨家村出土的一组编钟中最大的一件,国内目前尚无此文物的任何资料信息。访问中,我们通过学术交流,了解到该组编钟流失境外的其他两件,一件在美国纽约首阳斋,一件在中国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