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关中发展论坛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第四届大关中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0-06-03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577次  分享到:

  5月22日,由我院及省决策咨询委、省政府研究室、省社科联、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四届(2010)大关中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维隆,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省纪委原书记、省决策咨询委副主任李焕政等出席论坛。副省长姚引良讲话。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决策咨询委副主任田源致辞。我院副院长石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等分别作主题发言。

  本届论坛以“十二五•关中-天水经济区率先发展”为主题,来自陕、甘两省有关部门的决策者、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300余人齐聚一堂,集思广益、出谋献策,共同展望“关中-天水经济区”的美好前景。姚引良在讲话中指出,“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从去年启动实施以来,开局良好,成效显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他强调,“十二五”期间是实现关中-天水经济区率先发展的关键阶段。要规划建设一批新的重大项目,特别是跨省、市的基础设施项目,不断优化区域内交通、水利、环保等公共发展环境;要坚持强强联合、集中优势、突出特色的原则,在高新技术、国防科技、现代装备制造、文化产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加强联动发展,突破传统行政区划,实现资源最大整合;要全方位、宽领域加强陕、甘两省合作,努力把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新型经济区。

  根据经济区的发展规律,与会代表认为,成熟的跨行政区域的经济区,必须要有一个以上具有一定规模和经济实力的经济中心,对整个经济区的发展发挥辐射带动和整合作用。在关中-天水这一经济区域中,西安是最大的经济单体,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西安咸阳组成的大都市圈担当起这一核心角色则更为合理。我院副院长石英在“西咸一体化的关键是行政区划合并”的主题发言中强调,现在的西安和咸阳都难以独立担负起增长极的功能,必须建设大西安。他认为,西咸一体化应该是实质性合并、而非松散型“经济共同体”。西安咸阳的合并,其效果绝不仅仅是人口、面积、经济总量的简单相加,而是从量变到质变,实现效益最优化的过程,行政区划合一无论对西安还是咸阳,都将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双赢。

  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在“十二五:陕西的城市定位”的主题发言中认为,关中发展不仅要凭借大西安城市圈的发展,还要重视榆林能源基地的建设。榆林煤、油、气、盐等资源极为丰富,是国家级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龙头,可以发展为陕西经济的第二极,与西安构成两极结构。陕西要着力打造西安—铜川—延安—榆林—朔州—北京大通道,使其不仅带动陕北的发展,而且使以榆林为龙头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融入到京津冀和环渤海,成为京津冀和环渤海的能源化工基地,利用京津冀和环渤海的信息、资金、技术和市场等资源,实现陕北发展新的跨越。同时还提出了关中率先发展必须借助国家大战略、“西三角”才是发展最大引擎、实施陕北造地战略加快陕西工业化等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