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07-03-26      作者:佚名    来源:机关党委    访问量:6296次  分享到:

  3月12日,院党组召开了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4名党组成员参加了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省委宣传部派员到会指导。会议由院党组书记、院长余华青主持。

  院党组高度重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一班人就如何开好这次会议进行了集体讨论和安排部署。余华青同志围绕会议主题和内容,结合班子实际,对每个成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有关文件,大家深刻认识到,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和谐社会,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全面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问题,意义十分深远。开好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非常及时和必要。基于上述正确认识,党组成员都能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尤其是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另有其他重要任务的情况下,仍挤时间认真思考,周密部署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学习的基础上,班子成员会前主动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准备了发言材料或发言提纲,为开好这次会议做了充分的准备。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再次集体重温了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和有关文件,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会议着重围绕胡锦涛在中纪委第七次会议上提出的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要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结合各自的思想工作实际,对一年来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进行了认真的回顾和检查,找出了班子和个人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大家一致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院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具体表现在:一是办院方向进一步明确。二是学科结构进一步调整。三是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四是科研成果在数量增加的同时,质量明显提高。仅2006年,全院出版学术著作19部,发表论文207篇,研究成果总字数超过767万字,共获各级各类奖励35项,刊发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五是管理效能进一步提高。全院各职能部门和科辅部门服务于中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工作效率提高,作风明显改善;六是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与理论建设、纪检和宣传教育工作有了新的改进,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新的加强,机关党委工作有了新的起色,全院党员干部继续保持了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党组成员认真查找了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选调和培养青年科研人才。要乘国家对事业单位改革的东风,进一步深化我院的各项改革;二是要增强发展意识。在纵横向比较中,我们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更要有更高更明确的发展目标,谋求新的发展。要进一步激活科研生产力,不仅以科研数量为标准,更要注重科研质量和社会效益;三是要增强创新意识。目前在科研体制、队伍组建、各研究中心作用发挥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创新。

  围绕会议主题,党组成员之间进行了充分的思想交流,开展了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气氛既严肃认真,又宽松和谐。

  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党组一班人在改进领导作风的具体措施上达成四点基本共识:一是从事理论研究工作更要重视理论学习;二是身在基层单位更要密切联系群众;三是工作处在新的起点更要继续奋发有为;四是身处“清水衙门”更要保持清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