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所党支部赴铜川大香山、玉华宫等地考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宗教所党支部赴铜川大香山、玉华宫等地考察
发布时间:2009-04-15      作者:佚名    来源:宗教所党支部    访问量:2749次  分享到:

  4月11日至12日,宗教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去铜川大香山、玉华宫遗址、耀州窑博物馆等地进行了两天的考察,并于12日在玉华宫风景区管理局会议室,就玉华宫及铜川地区宗教现状与铜川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有关问题召开了座谈会。

  一、本次考察的目的之一是提升我支部党员的凝聚力、提高宗教研究所科研人员的田野调查能力、与地方党政干部协调沟通能力、对我省地方宗教问题、宗教现象的分析能力以及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的能力等科研业务能力。其二,是考察陕西宗教文化如何为我省和地方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服务。

  二、本次考察是以铜川宗教文化景区为中心,一是了解铜川宗教文化历史及现状,对铜川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多方面影响;二是基于所了解到的情况,从提升铜川文化地位、提升铜川软实力的角度,给与铜川党政有关方面亦具体的对策建议。

  三、通过这次简短的考察,我们认为,铜川目前已被列入资源枯竭城市之一,应当以此为契机,在全体党政班子、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从过度开发物质资源、到发挥本地文化资源优势、寻找铜川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新的生长点的“转型”新思路的意识。我们的思路、建议,引起了这些宗教景区管理部门很大的热情和兴趣。我们建议,关于铜川今后的发展,应当进行课题立项,由我所与铜川有关方面合作进行调查研究,探讨制约铜川地区经社会发展的存在问题,探索铜川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转型”的新路子。

  四、关于铜川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转型”问题,涉及许多重大的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如对陕西“软实力”的理解问题、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关系及其作用问题,宗教文化影响问题、制度创新问题、长效机制与短期利益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理论上的深入分析,需要到田野的深入考察调研。所以,我们建议,铜川有关方面应结合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展开调查研究。

  考察活动结束后,党员干部都感到受益匪浅,也深深地感受到,我省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我们要做的工作很重,我们的科研工作对我省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力。科研工作必须走出书斋,走向社会,走向为我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理论指导、政策引导、决策咨询,提出对策建议等形式的社会需要和应用中去,甚至去主动解答党政干部和广大群众所关心的、所焦虑的现实问题,才能真正发挥科研工作的力量。



宗教所支部成员与大香山寺住持释正竖座谈



宗教所支部成员在玉华宫肃成院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