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陕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报告》出版发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首部《陕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报告》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0-10-08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2297次  分享到:

  9月14日,《陕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0)》首发式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行。我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尚勤发布《报告》主要信息,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翟四虎致辞,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石英主持首发式。

  《陕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0)》是陕西第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蓝皮书,也是我院2010年组织编撰的五本蓝皮书之一。《报告》广泛吸纳了省内外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陕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历史进程,全面梳理了陕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发展脉络,科学评估了陕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的运行成效,客观总结了陕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深刻剖析了所存在的现实问题,以全新的视角研判发展态势,并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陕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报告》认为: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和健康发展,陕西各类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力资源规模在西部地区占据比较优势。主要表现为:人力资源总量呈现增长趋势,劳动力数量相对充足;科教类人力资源丰富,增长势头良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发展迅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知识层次加速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日益增强。据预测,陕西劳动力规模将在2015年前后达到最高峰值,未来近20年仍是陕西的“人口红利”期。与此同时,陕西的社会保障事业稳步推进、亮点频呈。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逐年增长,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与失业保险制度平稳并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力度逐步加大。特别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宝鸡模式”、神木全民免费医疗等走在全国前列,为中央推进社会保障改革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宝贵经验。

  在系统总结成就的同时,《报告》还进一步指出:陕西人力资源存在关中、陕南、陕北三大区域分布不均,队伍大而不强,创新型人才短缺;开发投入不足,利用效率低下,流失现象依然存在;农村人力资源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省内教育、科技人力资源缺乏系统整合,作用发挥有限等问题。并就此提出了以下对策:1.全面确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政策导向,创新人力资源工作体制机制;2.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力资源;3.整合各部门、各地区的人力资源市场,建立统一的公益性人力资源市场;4.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综合素质;5.加大支农力度,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6.推进人力资源跨域流动,增强人力资源竞争活力;7.构建市场化、一体化的人力资源开发平台;8.实施战略性和阶段性相结合的人力资源开发战略。针对今后一个时期陕西社会保障工作的目标任务,《报告》提出四点建议:1.尽快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不断扩大覆盖面,推动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将符合条件人员都纳入制度范围之内,做到应保尽保;3.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使社会成员都能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4.努力改进管理和服务,提高参保人员的满意度。

  《陕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0)》发布后,引起了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8日,先后有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华商报、西安晚报、西北信息报、陕西工人报、新华网、人民网、西部网、金号网、凤凰网、网易等20家媒体,从不同角度对《报告》核心内容及首发式进行了27次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