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文化与社会资本”学术报告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关系文化与社会资本”学术报告举行
发布时间:2012-09-20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2030次  分享到:


  9月12日下午,我院举行专题学术报告会,著名社会学家边燕杰教授应邀主讲“关系文化与社会资本”。副院长石英主持,各研究所、杂志社、各处(室)相关科研及工作人员参加。

  此次学术报告会由我院科研管理处主办,旨在加强学术交流,提升科研水平。会上,石英副院长介绍了边燕杰教授的基本情况和研究成果。边燕杰教授系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社会学终身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经济社会学、关系社会学、社会网络分析、社会分层与流动、实证社会科学方法论等领域研究,取得丰硕的成果,在国际社会学界享有很高学术声望。

  讲座中,边燕杰教授围绕“关系文化与社会资本”,从比较视野出发,详细分析了相关概念、议题的中西方研究情况,对研究对象从内涵和外延上予以界定、厘清;研究方法上则围绕中国研究关系社会学的重要性和独特性,结合实证分析指出,受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规范制定等变量因素影响,“关系”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效力也会出现变化与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