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抗震救灾的亮点及彰显的时代精神-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陕西抗震救灾的亮点及彰显的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08-06-25         来源:经济研究所    访问量:4872次  分享到:


  受5.12汶川大地震波及,我省遭受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下,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人民开展了一场自救和支援四川灾区的抗震救灾行动。在大灾大难面前,陕西人挺起了不屈的脊梁,用坚强和团结书写了一曲“抗天歌”。在这次灾难中,也有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在形成,在凝固,在升华,在感动着苍生万物。 

  分析和研究陕西抗震救灾,主要凸现以下亮点: 
  
  1、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陕西抗震救灾的坚强后盾。 
  2、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抗震救灾全过程。 
  3、高效的应急管理能力、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确保陕西抗震救灾工作有效、有序。 
  4、顾全大局、互助合作、自救救他是陕西抗震救灾的重要特点。 
  5、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共产党员、基层组织成为陕西抗震救灾的中流砥柱。 
  6、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陕西抗震救灾中弘扬光大。 
  7、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等不靠,用延安精神建设新家园。 
  8、大爱无疆,和衷共济的奉献精神赋予陕西形象新内涵。 
  9、信息及时公开,全民涌跃参与,彰显陕西的自信与开放。 

  陕西抗震救灾彰显了伟大的时代精神,它主要体现: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服从大局,协同作战的互助精神;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率先垂范,勇于承担的负责精神;大爱无疆,和衷共济的奉献精神;自力更生,艰苦风斗的创业精神;陕西抗震精神是延安精神、抗洪精神、抗击冰冻雪灾精神的延续和升华,是中华民族抗震精神的重要组成,是陕西人民重建家园的精神支撑,是建设西部强省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今后我们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 

  弘扬抗震精神,就是要将抗震精神融入到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中去,以强大的精神力量,进一步激发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推进我省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丰收;将抗震精神融入增强陕西“软实力”中去,提升政府公信力、社会凝聚力、特色文化的感召力、居民创造力和对区域外吸引力,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高尚的理想、创新的理念、强烈的进取精神、高亢的创业激情、坚忍不拔的拼搏意志去激发人的潜能,凝聚人心,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和团结人们为又好又快建设西部强省而努力奋斗! 

     (作者:经济研究所 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