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方言代词研究》推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关中方言代词研究》推介
发布时间:2011-03-29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3557次  分享到:
    上世纪80年代,在读到著名语言学家袁家骅《汉语言方言概要》对关中方言人称代词未经过系统调查的遗憾后,孙立新研究员便开始了对关中方言代词长达30年的关注、调查和研究。几经寒暑,历经艰辛,2010年11月,孙立新所著《关中方言代词研究》一书由三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基于特殊的历史和人文地位,关中地区历来都是研究汉语方言互相接触、互相交流,进而研究方言发展演变的一个典型地带,近年来更是引起了海内外方言学家的广泛关注。作为专题性区域方言研究,孙立新研究员《关中方言代词研究》一书立足关中方言代词的实际,把关中方言人称代词、指示代词、疑问代词放在古今汉语以及整个汉语方言的代词系统之中进行比较分析,深入探究了关中方言以及汉语代词的一系列类型学问题,审慎地提出自己一整套看法。并且在代词语音研究中,努力把语音现象与词汇现象,甚至文字现象联系起来,研究音变的同时努力发掘关中方言的一些底层或者本质的东西。综观全书,正如著名语言学家张振兴先生为该书所作序中指出的:《关中方言代词研究》结构布局得当,分析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资料丰富,材料可靠,见解能成一家之言,学术性极强。 

    方言,作为区域历史与现实文化的交汇和代表,研究者的关注,不仅仅是出于对学术专业的追求,更多的还有对区域文化的热爱。改用《圣经•新约》的一句话——“即使我能说万人的方言和天使的话语,但如果没有爱,我也不过是鸣锣响钵。”或许,正是出于对关中方言无比的挚爱,孙立新研究员和他的《关中方言代词研究》才能将如此丰厚的方言知识和营养,提供给所有接触并热爱关中方言的后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