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散文温暖人生 ——《散文之道》推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用散文温暖人生 ——《散文之道》推介
发布时间:2011-03-29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3655次  分享到:
水流过有痕迹    鸟儿飞过有声音 
那些印迹和声响  藏在人的心里 

    2005年,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紫槐飘香的校园中,陈长吟研究员倡导成立了全国首个中国散文研究所,全国最大最早的散文类门户网站——中国散文网也开始筹办运营。之后,自2007年起,研究所开始将该网站上更新最快、作品最多、点击量最大的散文博客编辑成集,以“紫香槐散文丛书”为名出版。几年来,该丛书已渐成品牌。

    2010年12月,陈长吟所著《散文之道》收录文章30篇,约15万字,作为“紫香槐散文丛书”之新一种,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既有各类笔记,如描述编辑工作的“《美文》创刊日志”、建立散文研究所的“散文研究所笔记”、“川渝散文考察行”,以及在全国散文论坛上的演讲“散文的现代性”、“散文家的个性培养”、“散文的滋味”等;也有关于散文评论和散文未来发展研究的理论文章,如“西部大地与散文创作”、“沉吟在西部散文的丛林”、“行走的散文”、“新时期陕西文学发展走向研究”、“陕西网络文学进程研究”等;还有作者多年的散文写作体会,如“用散文温暖人生”等。 

    作为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第四届全国散文冰心奖的获得者,陈长吟始终认为散文是人生最好的旅伴:“人在世上有很多旅伴,除了长相厮守的配偶,最忠诚、最贴身、最听话的就是书了。在书的世界里,最受人咂摸、琢磨、折磨的则是散文。……人生的节奏不可能像诗歌那样老是激情澎湃,也不可能像小说那样老是虚拟冗长。散文的停停顿顿,左顾右盼,时而疾跑,时而散步,才是一个常态。” 《散文之道》也正如其作者一贯的坚持,既富有感性,娓娓道来,又饱含哲理,循循善诱,读起来没有隔离感,亲切平易,使人在共鸣中获得诸多有益的启发和触动。 

    …… 

    散文,写的是身边生活,散文之书即是身边之书。 

    陈长吟和他的《散文之道》旨在用散文温暖人生,以带给你我每时每处安静的、踏实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