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模 不忘初心-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职工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职工之家
致敬英模 不忘初心
——我院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电影《邹碧华》
发布时间:2017-12-21         来源:机关党委    访问量:8227次  分享到:


12月15日,我院组织干部职工认真观看十九大献礼影片《邹碧华》,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批示精神,并将学习先进典型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结合,深入推进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邹碧华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是党中央确立的全国重大典型。邹碧华同志生前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他勇当司法体制改革探路先锋,首创法院可视化管理机制,为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12月10日,他在工作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终年47岁。投身司法事业26年来,邹碧华始终秉持“公正为民、敢于担当、忠诚敬业、崇法尚德”的职业精神,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人民司法事业,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去世后,他的感人事迹在法律界和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中组部追授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中宣部追授其“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央政法委要求全国政法干警向他学习,最高人民法院追授其“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

影片《邹碧华》从多方面对邹碧华的理想追求、奉献精神和改革实践作了生动的艺术诠释,真实地描述了邹碧华同志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影片不回避敏感的矛盾点,直面改革的痛点和难点,通过深入挖掘和匠心巧用的艺术加工,以客观事实为蓝本打造写实剧情、雕琢戏剧冲突,以细腻的白描式的勾勒手法,多侧面地表现了主人公丰富的情感和精神世界,用生动的电影语言、情节演绎、细节刻画、台词对话和场景再现,成功塑造了一个“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的银幕形象,凸显了邹碧华身上独特的精神气质和鲜明的时代精神,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光明前景。

通过观看影片,干部职工被邹碧华的生平事迹深深感动,也深受教育和鼓舞,对邹碧华的形象产生了更为强烈的认同感和崇敬感。正如影片主题曲所唱:“点心灯千百朵,百转千回走过;一点一点闪亮,希望无穷”。观看影片后,大家普遍认为,邹碧华是人民的好法官,也是敢于担当的“庭前独角兽”。影片形象地反映了他“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精神品格,生动地展示了他“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的人生追求,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的银幕形象。大家纷纷表示,影片很催泪,但更催人奋进。要继承和弘扬英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化向邹碧华同志学习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积极创新、自觉担当,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以深厚的职业情怀推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社科研究成果,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