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王景华博士受邀参加“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王景华博士受邀参加“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04      作者: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5310次  分享到:

1130日至121日,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和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王景华博士应邀参会。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等近50多家单位的11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以“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为主题,全面回顾和总结社会认识论30多年发展历程及成就和经验,深入研究新时代条件下促进社会认识论的拓展与创新和中国发展道路的完善和发展。会议主要围绕“社会认识论元命题研究” “社会认识论视域下的中国道路研究”“社会认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的跨学科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社会认识视域下的中国道路研究”议题研讨当中,陕西师范大学的袁祖社教授提出,按照马克思的观点,市场经济推动形成的市民社会是现代政治国家的基础,故而,就我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即建构中国现代性)而言,中国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在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建构中国特色的“市民社会”、推进人的社会化,而这也是推动中国现代社会转型的关键所在。针对袁祖社教授的观点,王景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马克思关于市民社会”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是在批判和超越黑格尔关于绝对理性国家是形成“市民社会”的基础和依据的唯心史观基础上形成的。而袁祖社教授则是沿着马克思“市民社会”的观点继续前进,在分析和批判黑格尔在《历史哲学》中对于中国传统社会的批判基础上,提出关于建构中国现代性的观点的。这一观点具有深厚的学理基础和现实依据,因此是具有合理性的。我国建立和完善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起着宏观调控的作用。公有制经济处于主体地位、国有资本在引领社会资本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故而国家在市民社会的形成和构建中发挥着并且将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是中国特色社会制度的优势,不能被忽视。

据悉,王景华提交的会议论文——《中国哲学史中的社会真理思想及其合理性和局限》被收录进《“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社会认识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