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经济导报》摘登杨沛英研究员相关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城市经济导报》摘登杨沛英研究员相关观点
发布时间:2011-05-09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2723次  分享到:

  《城市经济导报》5月2日A14版,“‘菜贱伤农’拷问公共服务短板”的报道中,摘登了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杨沛英研究员的相关观点。详细内容如下:

“菜贱伤农”拷问公共服务短板

  春季,对于菜农来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但2011年的春季,对于很多菜农来说,却是惆怅的。
  
  今年春季,北京、山东、河南、浙江、上海、福建、陕西等多个地区部分品种蔬菜出现严重滞销,各地叶菜类蔬菜收购价均出现了大幅下跌。
  
  ………
  
  “造成这些现象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农民种植的盲目性。”陕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沛英认为。
  
  杨沛英说,农民在种植过程中根据前一年的价格水平来做第二年的预期,所以就导致了“跟风”的现象。拿这次来说,由于去年菜价上涨很强烈,政府采取一些行政手段扩大种植面积,加大设施投入,去年仅陕西省就投入了100万亩的大棚蔬菜基地建设。
  
  “农民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差,他们没有合作社和协作组织,所以他们和市场进行交换的过程中,利益比较受限制。”杨沛英说。但在他看来,农民不可能像专家学者一样,对市场规律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不必对此过分要求。”
  
  杨沛英表示,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多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小生产和大市场的矛盾。

  
  ………
  
  
“他们没有可依靠的组织,没有很强的经济实力。”杨沛英说,“和他们发生直接关系的批发商,则明显处于强势地位。”
  
  杨沛英在做市场调研时发现,“菜霸”长期存在,“他们形成价格联盟。一方面压低菜农的价格,一方面抬高市场的售价。”杨沛英表示,这也是我们看到的“一方面菜贱伤菜农,一方面菜贵又伤市民”的现象。
  
  ………
  
  
“同时,对于菜价问题,市民对蔬菜价格的上涨要有宽容度。菜农和市民应当相互理解,换位思考。”杨沛英说。
  
  (链接:
http://www.ceeh.com.cn/html/news/2011/05/03/20110503024007_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