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兴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郭兴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7      作者:郭兴全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6717次  分享到: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时隔五年,继2015年来陕视察指导时提出“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到2020年提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一以贯之。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根本政治保障。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主体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各级党委(党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履行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是一次大考,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党组织组织领导力不强,一些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没有压实相关。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各级党委(党组)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  

延安精神是党中央在延安时期伟大革命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或一个单位领导干部作风、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整而未治、禁而不绝,不仅破坏的是自然生态,更为严重的是污染破坏地方政治生态。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就要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就要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政治价值观。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就要汲取追求真理的力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真正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就要汲取人民至上的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民生保障,推进社会建设。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就要汲取矢志奋斗的力量,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搞特权,不滥用权力,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从严整饬作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刹住了许多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从上到下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生了全面深刻的变化。然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需要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力度予以坚决整治。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时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问题,作为一个突破口严肃执纪。同时,坚持从源头治理,把解决官僚主义作为治理形式主义问题的前提,挤压形式主义生存空间,力戒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是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新经验的科学总结。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需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当前,要强化对腐败的惩治力度和方式,加大腐败机会成本,使领导干部因震慑和敬畏而“不敢腐”;完善法律制度和体制机制,强化权力监督实效,压缩腐败机会,使领导干部因制度和监督而“不能腐”;通过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树立廉洁从政价值取向,使领导干部因觉悟和自律而“不想腐”。


       郭兴全,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20年7月7日5版专刊)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7/07/content_7309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