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康:强化精准帮扶举措 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王建康:强化精准帮扶举措 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0-07-07      作者:王建康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6439次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搬迁贫困人口受益,加强后续扶持力度,加快构建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

一是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确保稳定增收。引导搬迁安置区域发展现代农业,以建设搬迁群众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为载体,推动特色产业拔节生长,促使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农村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大力促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支持有条件的贫困县创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扶贫产业园。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带贫增收能力,探索建立契约型、担保型、利益返还型、参股合作型等多形式的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能够深度参与分享产业链利益。

二是创造劳动密集型岗位实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推进易地安置社区与工业园区一体化规划建设,加快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地,实现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培育壮大服务业。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多渠道开发乡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公益性岗位,确保贫困搬迁家庭至少有一个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三是完善帮扶政策体系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覆盖面。强化搬迁群众技能培训,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精准式专业技能培训,确保搬迁群众每户有一个人掌握1-2项实用技能。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扶贫,开发适合搬迁群众的创新创业项目,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创业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劳务中介组织,建立搬迁群众劳务输出信息库,开展职业指导,加强职业介绍,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

四是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配套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将安置区及配套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体规划、一体建设,合理配置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让搬迁群众住得舒心。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综合服务平台职能,运用大数据平台技术对移民搬迁社区的物业服务、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社区事务进行精准管理。突出贫困特殊人群帮扶。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纳入重点帮扶。

五是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促使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建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居民委员会、小区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引导搬迁群众参与安置点管理。


王健康,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20年7月7日5版专刊)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7/07/content_7309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