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课题组赴陕西省作协调研-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课题组赴陕西省作协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7193次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陕西省委关于“做大做强‘文学陕军’文化品牌”相关指示,8月14日,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艳茜研究员一行4人,赴陕西省作家协会进行调研。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省作协秘书长王晓渭及百优作家代表吴文莉、周瑄璞等人参加调研座谈。

4(2).jpg

座谈会上,张艳茜介绍了此行调研的目的,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这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陕西发展的总体目标,陕西省委在全面落实做好新时代工作的要求中,提出了做大做强“文学陕军” ”“西部影视”等文化品牌。因此,针对新时代陕西文学创作发展的现状、政策举措以及面临的困境等问题,省社科院成立了“新时代推动陕西文学繁荣发展的思路和政策举措研究”重大课题组,对相关文化单位做深度调研,其中省作协是开展调研的第一站。

钱远刚从陕西文学的优势,陕西文学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陕西文学的发展现状;王晓渭就基层作协建设、签约作家考核机制、挂职锻炼定点深入生活、陕西文学刊物联盟的对接与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吴文莉和周瑄璞肯定了省作协在帮助和培养作家所承担的重要责任和作用,还就作家的职称评审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省作协文学院冉枭雄介绍了百优计划的实施过程。

2(3).jpg

座谈会结束后,课题组成员共同参观了陕西文学陈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