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所课题组赴新疆学习调研-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经济研究所课题组赴新疆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经济研究所    访问量:18496次  分享到:

为深入研究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区域协同发展问题,助推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构筑区域协调发展新平台,6月16日至23日,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带领课题组成员曹林、冉淑青、张馨一行4人赴新疆进行学习和调研。

图片1.png

6月16日下午,课题组赴新疆社科院与该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宋建华、副所长王宏丽、原所长王宁及相关科研人员进行座谈,了解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和主要举措以及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

图片2.png

6月17日至19日,课题组参加了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办的“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并在会务组安排下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铁路口岸、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新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调研学习。

图片3.png

6月20日至23日,课题组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霍尔果斯口岸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建设情况。在霍尔果斯市商务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课题组考察了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的建设情况。课题组还考察了“伊霍经济圈”的主要城镇包括伊宁市、可克达拉市、惠远镇、清水河镇等。可克达拉市作为第四师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成为兵团参与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和向西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课题组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国段的西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边境口岸的发展有了直观感受,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