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司晓宏教授与其博士生论文在权威期刊《教育研究》刊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司晓宏教授与其博士生论文在权威期刊《教育研究》刊发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科研处    访问量:5429次  分享到:

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教授与其博士研究生樊莲花合著的论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审视与展望》发表于权威期刊《教育研究》2021年第10期。

该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8年度一般项目“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统计测度方法研究”(项目编号:18BTJ014)的研究成果。论文指出,经过近10年努力,我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认定已在31个省、市、自治区基本完成,极大地牵引和推动全国各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明显缩小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办学条件和水平的差距,显著提高了义务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并形成了较为系统完备的评估认定框架体系。展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应在总结和审视基本均衡认定经验与不足基础上,进一步倡导主体多元,增强评估认定的专业性;兼顾国家统一标准和地方特色,凸显质量指标要素;构建动态数据采集机制,以科技赋能督导评估;强化评估结果使用方式,注重多元问责与持续改进;更新评估理念,科学校正评估价值取向;深化学术研究,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评估认定理论体系。

《教育研究》系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教育领域界首选的权威期刊,主要刊登教育科学论文、评介教育科研成果,引领教育前沿和热难点问题研究,是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首批资助刊物,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教育类刊物中影响因子位居第一;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排行榜中位居教育总类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