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下沉日记(十一)——吴刚:在“敲门行动”中拉近民心-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抗疫勇担当 社科在行动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疫勇担当 社科在行动
党员干部下沉日记(十一)——吴刚:在“敲门行动”中拉近民心
发布时间:2022-01-13      作者:经济研究所 吴刚       访问量:2487次  分享到:

西安新冠疫情爆发,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拉开了人们的交际距离。推行“敲门行动”,加快打通抗“疫”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拉近了民心。

吴1.jpg

我居住的雁塔区一所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指挥中心,我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元月8日,已经是我参与小区抗击疫情的第十天。这一天天黑得特别早,整个小区寂静无声,大家都在祈祷着至暗时刻早日逝去。晚上7:00,接到小区临时党支部紧急招募电话,我向妻子交代了几句话,就匆忙下楼。疫情就是命令,广场上招募来的志愿者已经开始穿戴防疫装备,整装待发。我属于第五小组,我们组承担小区21号楼400户的“敲门行动”和隔离封控任务。任务来得突然,同行的“大白”我都不认识,从白衣铠甲上依稀看到战友的名字叫李春才、张文涛、杨华。晚上9:00,任务正式开始。遵照“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指导方针,我们逐层逐户开展“敲门行动”。21号楼住户情况复杂,有外来租住户、独居老人、母子同住户等。我忍受着防护服的折磨,爬了无数级的楼梯,记录登记本上的信息越来越多。每到一户,核实姓名、查验身份证、电话以及做核酸检测的次数等,有特殊需求的群众更要重点标记,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精神病患者急需的药品,孤寡老人的健康状况,孕妇的临产期情况等。

吴2.jpg

最为艰难的事就是入户问询完后还要贴条封控居家隔离。我们小区属于封控楼管控小区,按照管控“新政”要求,所有住户都要提级管控,封控居家隔离。“新政”发布突然,又要连夜执行,面对住户疑惑、不解、甚至不配合,可以说我们用尽浑身解数,安抚情绪、解释政策。凌晨2:30分,任务艰难的完成。当脱去铠甲,消杀过后,我精疲力尽,瘫坐在地上。回到家,妻子急切地问询,我才发现未接电话有好几个。

今夜无眠,思绪万千。“敲门行动”不是小事,有大学问。敲开了群众的心扉,倾听诉求,拉近了民心。“敲门行动”更不能一敲了之,处理好千差万别的合理诉求是赢得群众信任的关键。尽管当前开展的“敲门行动”重在排查疫情风险,但群众的诉求远超出疫情风险排查的范畴。群众利益无小事,要精心梳理各类诉求,分类施策,建立常态化解决方案。同时,要将“敲门行动”同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密切结合,在“敲门”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学史”中力行转作风、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