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围绕《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学习研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中马所围绕《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4425次  分享到:

121222_副本.jpg

5月6日上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围绕《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学习研讨。副所长刘源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刘亚峰博士首先领学《规划》的主要内容。他认为,《规划》为新时代哲学社会工作在指导思想、研究立场、总体方法、主题主线、支撑牵引、目标动力等方面提供了指引、擘画了蓝图,在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加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指导性意见。《规划》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也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最新要求。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讨论了学习体会。李世平副研究员认为,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每一位省社科院科研人员的使命,科研人员要潜心学术、淡泊名利,树立《规划》中所言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要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王晓勇副研究员认为,《规划》无论是对于科研单位,还是对于科研人员,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只有坚持以中国传统、中国实践、中国问题作为学术话语建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不断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性、原创性、本土化和竞争力。

王景华博士认为,“世界历史”是与“现代化”密切相关的一个概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离不开文明互鉴,以我为主、博采众长,方能形成中国学术的大视野、大格局。

段丽娜助理研究员认为,智库工作是省社科院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科研工作者要把资政工作当作自身职责所在,积极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

在听完每位科研人员的学习体会后,刘源对大家的学习情况予以点评。他认为,《规划》是在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意见》的基础上,对“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的总体性规划,是指导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结合我院4月28日召开的2022年度工作大会精神认真学习《规划》。《规划》所强调的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化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形成党的创新理论学术支撑体系,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既意味着干事创业的大好机遇,也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所内每一位科研人员都要聚焦主责主业和中省重大战略、重大需求,把更多精力凝聚到所里的中心工作上来,把《规划》当作重要的工作指导手册,常看常学、真抓实干,奋力谱写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十四五”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