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陕西蓝皮书·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3)》选题论证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召开《陕西蓝皮书·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3)》选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文化与历史研究所    访问量:3214次  分享到:

12123.png

6月17日上午,《陕西蓝皮书·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3)》选题论证会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召开。院党组书记程宁博,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毛斌,省文化和旅游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徐敏、省政府研究室宏观经济研究处副处长杜刚、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传播系主任吴锋、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来向武、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研究所所长周荣以及我院科研处、相关研究所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我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主持会议。 

《陕西蓝皮书》是我院组织研创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要是反映专家团队对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与会专家从四个方面对《陕西蓝皮书·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3)》的编写进行了深入探讨。一是选题依据,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建设的工作要求,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要求,以及《陕西蓝皮书·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3)》的常设主题。二是框架设计,既要传承又要创新,既要面上覆盖又要亮点突出,注重呈现典型案例。三是作者群体,以我院文化产业、乡村文化、文学艺术、宗教文化、古籍典藏、文化遗迹、延安精神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为基础,统筹整合社会力量,不断优化作者队伍。四是写作形式,要明确“研究报告”的文体特性,紧扣现状、问题、对策与建议等几个板块进行合理安排。视野要开阔,分析要具体,突出量化研究,确保数据准确即时,充分运用各类图表分析模型。

文化与历史研究所将认真梳理与会领导、专家的意见建议,优化框架设计,精准策划选题,广泛征稿,严格审稿,高质量研创《陕西蓝皮书·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3)》。

相关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