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年度半年工作推进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召开2022年度半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4739次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0715230252.jpg

7月6日,我院召开2022年度半年工作推进会。

7月6日,我院召开2022年度半年工作推进会,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院党组书记程宁博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党组副书记王飞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杨辽、毛斌、王建康分别作分管领域、分管部门(所)工作点评,各研究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工作。

2022年上半年,我院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开创了全院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一是深化了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论述作为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核心内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了思想认识、强化了担当意识、凝聚了发展共识。二是优化了顶层设计。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研究导向,确立了“科研立院、智库兴院、人才强院、开放办院、创新活院”基本理念,强化了立足陕西、研究陕西、服务陕西的鲜明导向,研究制定《省社科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是彰显了智库功能。积极探索新型智库服务重大决策的有效路径和科学机制,主动拓展对外交流合作,获批建立秦创原创新发展智库中心,建立了陕西经济形势分析机制,狠抓《送阅件》质量,以新思路全面启动《陕西蓝皮书(2023)》研创工作,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策划编撰《新西部》“解码秦创原”专刊,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取得新成效。四是提升了治理效能。遵循社科规律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强化了智库管理、对外交流合作、青年工作等职能,加强了院学术委员会建设,明晰了部分研究所的主攻方向,持续鲜明主责主业导向,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院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稳步提升,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有效激发。五是强化了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逐层夯实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规矩意识,持续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为加快全院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程宁博强调,上半年全院人心思进、正气充盈,形成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良好局面,多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我们的工作任务将更加饱满繁重,需要全院进一步凝心聚力、持续奋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特别是要着力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方位、高效率推进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为此,一要加强学习钻研。全院同志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等多方面的知识,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同志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理论素养、业务本领。二要勇于担当负责。全体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单位、部门、岗位职能职责,明晰细化工作思路和举措,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焦主责主业干好本职工作,心无旁骛推动全院高质量发展。三要改进工作作风。下半年任务重、头绪多、责任大,全院必须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奉献意识,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要带好头、做表率,务必以良好的状态、扎实的作风,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要讲究工作方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院各级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把握工作规律、分清轻重缓急、做好统筹兼顾、善于总结分析,要给年轻同志压担子教方法,不断育人才、出成果、创精品,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王飞指出,做好下半年工作,全院要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半年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科学谋划、鼓足干劲、细化措施,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要高标准严要求,尤其要根据我院高质量发展和新型智库建设需要,在精准化、精细化管理上下更大功夫,把广大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要求真正落实到科研和管理具体工作之中,保质保量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