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西安新闻》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2588次  分享到:

《西安新闻》2023-02-13

专家解读:着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掘和用好丰富文化资源,大力发展西安风格的城市文化,彰显千年古都独特魅力。 深化文旅融合,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是2023年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中,着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总要求。省社科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认为:这是我市自觉扛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时代责任,也是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就提到,我们陕西是一个文化大省,应该迈向文化强省。我们西安现在可以称作为文化积淀之都,也是我们的这个博物馆之都。所以我们现在依托了很多博物馆,也不断陆续着开发一些新的文物及以景点新的大遗址。包括秦东陵就正在开发汉长城进一步在发展,那么我们西安的这个是历史叠加的城市,所以我们要在保护的基础上,来进行文化的张扬和弘扬,所以保护是基础是原则,然后开发利用是我们融合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

        除了不断完善保护文物、发展文化、传承文明的机制举措。坚持以人为本、以文铸魂助力民族复兴,也是我市未来发展的中使命和责任。张燕认为,我们应该在大力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照金精神、西迁精神,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前提下,着重培养年轻人的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扩大朋友圈、画好同心圆。此外,未来我市还将以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扬传统文化要把我们整合西安的优质文化,把它形成品牌化,和多业态融合在一起。我们的文化要介入高科技,使新媒体新的VR、AR技术,使我们的内涵的文化静止的文化形象生动展现出来。还有我们的历史文化和我们西安的周边的生态文化融合在一起,文化的旅游。这种跳跃式的叠加式的文化的融合,会使我们西安的品牌形象更加丰富。再一个就是我们的文化和我们的电影民俗文化,还有我们周边的非遗文化、还有我们是映画荣誉融在一起。使我们的文化更具有新鲜的活力,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和所有的多元文化能够创新性转化,形成产业,产生经济效益。而且在全国处理自己独特的品牌。把西安建设成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使西安成为我们国家西城出的一个枢纽、一个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