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机关党委    访问量:1882次  分享到:

图片111111.png

2月17日,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2月17日,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联系院党组工作和党组成员个人实际,联系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的实际,查摆突出问题,开展党性分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院党组书记程宁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人事处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蓓蕾,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三室主任李晶到会督导并点评。

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召开院党组会议、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内容,开展研讨交流。在全院范围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查摆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了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程宁博代表院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王蓓蕾、李晶在点评时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扎实、对照检查符合实际、原因剖析深刻到位、批评和自我批评见人见事、整改措施具体实在,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同时提出,要聚焦绝对忠诚,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要围绕凝心铸魂,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坚决抓好整改工作。进一步梳理问题差距、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夯实责任主体,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立行立改、求真务实,把整改成效体现到思想的升华、作风的改进、党性的提升、事业的发展上,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最大成效,对全院产生良好示范效应。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全面加强院领导班子建设,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及其在陕西生动实践的经验总结,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化研究阐释,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快推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实施理论铸魂、科研精品、智库赋能、人才引培、管理优化、开放合作、同心筑梦、党建提升等八大工程,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陕西落地生根提供强劲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三要厚植人文关怀,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建立干部职工关心关爱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困难诉求,积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形成共同推进全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四要加强智库建设,全面增强资政辅政能力。聚焦主责主业,加大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力度,加快秦创原创新发展智库中心运转步伐,用好院“陕西经济形势分析机制”,办好第四届“长安智库论坛”及系列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加大科研成果宣传推介和转化应用力度,充分发挥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的职能作用。五要严抓支部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创建“五星级党支部”为抓手,着力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持续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系统化推进全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