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所举办2023年第1期“陕学青年工作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文化所举办2023年第1期“陕学青年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文化与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6475次  分享到:

文1.png

3月30日,文化与历史研究所举办了2023年第1期“陕学青年工作坊”,研讨主题为“古代文化的历史与传播”。本所刘泉博士主持。所内及古籍整理研究所、宗教研究所、文学艺术研究所、人事处青年人员积极参与交流。

本期工作坊共有4位论文发表人和4位评议人,其中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梁克敏博士论文《空间竞争视域下隋唐长安城佛寺与住宅的转换——以隋大业年间大兴城融并佛寺为中心》由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党斌研究员评议;文学艺术研究所曹祎黎博士论文《汉赋经典化的史学路径——以长安方志用赋为中心》由宗教研究所赵国庆副研究员评议;文化与历史研究所田语博士论文《关学思想在英语世界的受传现状与对策》由刘泉博士评议;古籍整理研究所张云梦研究实习员论文《南唐太弟李景遂及相关问题考》由古籍整理所谢宇荣博士评议。

本期工作坊的学术性较高,大家发言深入浅出、点评准确详实,讨论热烈、氛围活跃,既拓深了老问题,又增进了新思考。4位发表人从问题意识、论文选题、文献检索与研读、撰写技巧、发表经历等方面宣讲了各自的论文,充分展现了研究历程与优秀经验。4位评议人也分别进行了细致点评,强调了深度文献研读对于论文选题与论证的重要性,指出论文撰写要注意逻辑严密、表述严谨、体例规范。

此外,与会人员对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现实困境与实践路径进行了讨论。

“陕学青年工作坊”是由我院与眉县横渠书院共建的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平台,并由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承担组织工作。工作坊致力于推动院内外人员的科研交流与协作,特别是青年人员科研能力与成果的高质量提升。今年工作坊预计陆续举办6期,将吸引更多青年学者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