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广播电视台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西安广播电视台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238次  分享到:

原点新闻 2023-05-09

《每日聚焦》迎峰会 我们将张开双臂喜迎中亚朋友

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这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峰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强化西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对外开放作用,彰显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更是对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最大支持。

这两天,西安社会各界热议峰会,大家纷纷表示,在这个全球聚焦的时刻,大家将积极行动起来,喜迎峰会,向世界展示西安魅力。

吉延伟是中亚陕西商会会长,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推动西安和中亚国家的经贸人文往来活动,早上看到中国—中亚峰会将在西安召开消息,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

陈钊是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们公司的智能家电基地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近年来依托中欧班列,该公司的家电产品已销往国外市场。

威码逊智能科技(西安)有限公司位于秦创原·“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内,是一家以智能收银设备、办公电脑设备、商显设备、自助终端系列研发生产为核心的企业,依靠区位优势,他们如今和中亚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公司董事长李双全说,中国—中亚峰会将在西安召开,这对和他们一样在西安的企业来说注入了“强心剂”,极大地提振了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安胡塞是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主席,目前正在北京参加侨办大会,听闻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在西安举行,他非常高兴。

安胡塞告诉记者,哈萨克斯坦有很多中国人、陕西人,中哈关系的稳定与发展,对于在哈中国人和在中哈萨克斯坦人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叶丽娅是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同时也是一名创业者。目前,她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从事中国与中亚之间的贸易经营。对于即将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她感到非常开心。

微信图片_20230511101149.jpg

省社科院旅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表示,西安是丝路起点,在西安举办“中国-中亚峰会”具有标志性的时代意义。中国和中亚国家彼此都非常需要对方的支持,峰会对于中亚诸国推进欧亚大陆一体化发展的进程,重拾中亚丝路交通要冲的地缘地位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中亚峰会是首次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的高级别主场外交活动,是千年古都的光荣使命、千万市民的骄傲自豪。这座丝绸之路上的古老城市,再一次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加强合作的连接点,聚焦全球目光。

每一个西安人都是城市发展的宣传员;每一个西安人都是城市文明的示范员;每一个西安人都是奉献峰会的服务员。让我们内塑文明、外树形象,当好西安形象的代言人,展示西安千年古都的独特魅力,展示千万市民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展示西安时尚、开放的现代化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