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采访刘泉副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采访刘泉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765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2023-05-20

中国—中亚峰会结束后,六国元首在西安共同种下见证交流历史、象征团结合作、寄托美好期待的石榴树

石榴花开满长安

初夏时节,骊山脚下的石榴花开得正盛。

道路旁、院落里、果园内,一朵朵鲜红似火、娇艳欲滴的石榴花开满枝头,如同这座城市一样充满着生机和热情。

2100多年前,汉使张骞自长安出发,出使西域,开辟了横贯东西、连接亚欧的古丝绸之路,打开了中国同中亚友好交往的大门,架起了东西方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的桥梁,推动了丝绸之路贸易的繁荣,也将原产于中亚、后来被称为“丝路御果”的石榴带回长安。

如今,当年的“西域来客”不仅成为造“富”的特色农业产业,更作为“城市符号”深深融入西安文化之中。

5月19日,中国—中亚峰会结束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亚五国元首在西安共同种下六棵石榴树,既见证中国同中亚千年友好交往,也象征中国同中亚紧密团结合作,更寄托对中国—中亚关系美好未来的期待。

石榴,这位丝路“使者”,让团结美满、开放包容、兴旺发达的美好寓意代代相传。

■ 跨越千年的丝路情缘

“五一”假期,西安市临潼区华清宫景区游人如织,人气十足。景区环园荷花池南岸,一棵盘根错节、临水而生的老石榴树榴花似火,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

“这可不是一棵普通的石榴树,它被称为‘贵妃手植榴’,树龄已有1200余年。”一旁,临潼区园艺站站长张迎军热情地向游客们介绍着这棵石榴树的故事。

“相传杨贵妃特别喜欢石榴。她曾亲手在华清宫栽下不少石榴树,现在只有一棵保存了下来。”张迎军说,虽历经千年,但“贵妃手植榴”依然苍劲有力、枝叶繁茂,每年还会结出果实饱满的果子,展示着千年芳华。截至目前,临潼区有百年以上石榴古树群23个。其中,单群20株以上古树群15个,百年石榴古树1000余株。

石榴历史多传奇。西晋张华编撰的《博物志》记载:“汉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国榴种以归,故名安石榴。”汉代时,石榴沿丝绸之路从中亚一带传入长安,在长安上林苑和骊山温泉宫“安家”,后被移植到全国各地。

张迎军介绍,石榴被引入后,初期主要供皇室观赏。到东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石榴已经被广泛种植,成为人们园篱中的佳果,开始融入普通民众的生活,并逐步由长安推广到各地。

隋唐时,人们对石榴的推崇达到极盛,曾出现“榴花遍近郊”的盛况。石榴花热烈奔放的风格与包容开放的盛世大唐相类,诗人争相吟咏,留下无数佳作。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

可怜此地无车马,颠倒青苔落绛英。”韩愈笔下的石榴花美得招摇热烈,恍如灼日,耀眼夺目。李商隐也留下了“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的佳句。

临潼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所产石榴品质更优。2006年,临潼石榴被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0年,临潼石榴种植系统凭借栽植历史悠久、石榴种质资源丰富和保持传统技术等优势,被农业农村部列入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海拔400米至1000米的骊山丘陵地带高度适宜,既确保了石榴的品质,又避免了石榴冻害的发生;临潼区水质良好的10条大小河流,也为石榴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张迎军说,经杂交、芽变选育,张骞引入的古老的“净皮甜”品种不断“繁衍”,已经在临潼区孕育出“大红甜”“贵妃红”“骊山红”等50余个品种后代,形成了以“净皮甜”为核心的石榴品种集群。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石榴的引进史,是中国和中亚、西亚文明的交流互鉴史,也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友谊源远流长的见证。”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刘泉说。

■ 特色产业振兴乡村

5月12日,在临潼区石榴红生态科技园,果农们正抢抓农时,开展防病治虫、疏枝透光等管护工作,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

“疏枝掐芽是为了让石榴树更好开花结果。如果不抹芽,新芽就会吸收掉果树的养分。”扎根石榴园10余年,园区负责人王勋昌通过提高科学管理运营水平,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不断提升石榴“含金量”,带动果农增收致富。

“园区里的优质鲜果一颗能卖到15元以上,经常是还没成熟就被客商提前订走了。”王勋昌介绍,石榴红生态科技园已发展成集石榴种质资源引进、良种繁育、休闲观光以及标准化生产于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农业园区,采用“基地+果业合作社+电子商务”运营模式,累计分红176万元,辐射带动周边384户农户增收。

“去年,我家1亩半的石榴卖了近2万元。今年长势好,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果农寇金玉从树下探出身子,一边疏枝一边告诉记者,“在这里,我们农户不仅能种出好果子,每个月还能拿到约3000元工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历经2000多年的栽植和精心选育,如今,临潼石榴品种越来越多、品质越来越好、品牌越叫越响,成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特色农业产业。

近年来,临潼区按照“提高石榴品质,增加农民收入”思路,以现代石榴种植技术为支撑,加快推进石榴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延伸精深加工、观光旅游等全产业链条,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使石榴传统产区焕发出新活力。

目前,临潼区石榴种植面积近8万亩,年产优质石榴8万余吨。临潼区内有石榴生产销售企业、专业合作社60余家,石榴种植户近8900户,超过5万人从事石榴相关工作,石榴产业年产值超5亿元。

品牌响,销路宽。临潼区23个街道226个村都建立了电子商务组织,构建起区有运营体系、街道有电商中心、村有服务站的农村电子商务体系。依托高效便捷的物流体系,越来越多的临潼石榴和石榴汁、石榴酒、石榴醋等深加工产品搭乘电商快车,走进千家万户。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王勋昌还有更远大的目标。“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让我看到了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无限可能。希望未来临潼石榴及其深加工产品,能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走出去’,让更多海外消费者品尝到‘丝路御果’的味道。”王勋昌说。

■ 西安形象的“亮丽名片”

5月18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开幕。漫步西安街头,石榴花形象的中国—中亚峰会会标随处可见。六片花瓣呈螺旋上升式排列,中心为西安地标钟楼,寓意中国和中亚五国朋友齐聚西安,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秦人爱榴意绵长。早在1986年,石榴花就成为西安市市花,以开放、包容、热烈、团结的意蕴,成为展示西安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

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举办。一朵巨型“石榴花”在灞河之滨璀璨绽放。从空中俯瞰,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宛如一朵由28片花瓣组成的硕大石榴花,惊艳世界。

2011年,西安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徽与吉祥物是以石榴花为设计灵感的“长安花”。吉祥物“长安花”活泼生动,体现了出生地的地域文化和民俗气息,卡通化的面部表情亲切友好,圆圆的大眼睛、微微翘起的小手表达了对全世界游客的欢迎和期待。

2000余年的栽植历史孕育了浓厚的石榴文化。石榴书画、石榴剪纸、石榴雕塑、石榴裙和以石榴为主题的民俗,已经融入西安人民的日常生活中。

每逢节假日,“石榴花”青年志愿服务队就会出现在临潼区重点景区、交通卡口等地,为市民游客提供文明引导、信息咨询、应急救护等志愿服务。

“我们主要在景区提供咨询解答、客流疏导、安全提示等志愿服务。”在临潼区博物馆景区,来自共青团临潼区委的“石榴花”志愿者王慧引导游客进入景区,不忘给游客简单介绍景区特色,还“客串”起摄影师,为游客留下精彩瞬间。

“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召开,是西安的荣耀,也是每一位市民的骄傲。我们要为每一位客人做好服务,展示‘石榴花’文明热情的形象。”王慧说,“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组织‘石榴花’青年志愿者在景区开展文明引导、维持秩序、安全巡逻、旅游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保障游客舒心出行。”共青团临潼区委副书记王琳介绍,“石榴花”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累计招募5万多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360万个小时。

千百年来,石榴花的美装饰着长安人的城,石榴果的甜滋润着长安人的梦,石榴见证着中国与中亚源远流长的友谊。

石榴花开满长安。阳光下,浓绿和火红叠加,显得尤为娇艳、热烈。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广阔舞台上,开放、包容、热烈、团结的“长安花”,必将绽放得更加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