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采访乔欣助理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华商报》采访乔欣助理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09-25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5453次  分享到:

人口不到1.5万 GDP仅有3.9亿元 青海玛多县日前完成机构改革

人口小县完成机构整合后未来该如何破局?

又有一个人口小县完成机构改革——青海果洛州玛多县。9月23日,微信公众号“玛多融媒”发布来自玛多县委编办的解读文章称,“大部门”机构使得原各机构能自觉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在“大部门”框架内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

据了解,这个全县人口不到1.5万,GDP仅有3.9亿元的小县在这次改革中并没有缩减编制,而是将党政机构进行了同类合并、优化整合,“四人以下局”减少了8个,希望以此达到1+1>2的效果。

据统计,全国户籍人口不足50万的县(市)共有1257个,占比约为61.14%,户籍人口在5万以下的袖珍县(市)有90个。当这些人口小县普遍面临人口外流、产业不强、财政供养负担重等问题时,改革已是必然,而改革后如何发展更是重中之重。

1.全县人口不到1.5万

党政机构由25个精简为20个

9月18日,青海果洛州玛多县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玛多县机构整合试点完成。

这场机构整合从2022年5月开始,历时一年多完成。玛多县的党政机构由改革前的25个,精简为20个,五个领域的执法队伍由5支精简为1支,“四人以下局”减少了8个。除县委办公室、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县委政法委员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统计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保持不变外,其他机构悉数纳入改革,按照“一类事情”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应合尽合、应融尽融,既保障基层政权职能完整,又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最大程度简约协同高效,在原机构设置已较为精干的基础上,再次精简,比例达20%。

玛多县属青海省果洛州,果洛州编办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玛多县改革和其他地方的不同之处在于改革的出发点。

“我们全县的人口不到1.5万,可以说是人少编制少,有的单位只有3个人或者4个人,行政效能受限,所以将职能相近的部门整合,利用‘拳头效应’,提升机构效能。”

举个例子,宣传部和文旅局合并,住建局和交通局合并,让这些工作上有相似性的机构融合,同一机构内工作人员的数量增加,让单兵作战变为兵团作战,提升系统完备性,让效能达到1+1>2。

2.小县城“强身瘦体”

减轻财政供养压力

近年来,不少人口小县都在精简机构,除了提高机构效能,更重要的原因是减轻财政供养压力。

根据《中国县域统计年鉴2021(县市卷)》,在纳入统计的2075个县域单位中,全国户籍人口不足50万的县(市)共有1257个,占比约为61.14%,户籍人口在5万以下的袖珍县(市)有90个。

2020年4月,山西把6个人口不足20万的“人口小县”列入机构改革试点。目前,6个县陆续公布了改革成果。

其中,娄烦县不仅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构进行了大力整合,改革后全县9个县委机关减少至6个,26个政府部门降至16个,133个事业单位则削减了29个。而且,多名县委、县政府领导也兼任党政部门负责人。比如,县委副书记魏源巍兼任县委办主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瑛兼任县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局局长,县委常委、副县长高林兼任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局长,副县长关晋钢兼任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第一书记、局长,副县长马建玉兼任县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党组第一书记、局长。

同样在山西,走西口的著名地点忻州市,其下设的河曲县,36个党政机构精简为22个,135个领导职数精简为114名,186个涉改事业单位整合为40个,1964个事业编制核减为659个。

今年8月,人口14.3万,GDP总量仅为35亿元的湖南湘西州古丈县,被纳入改革试点,官方明确提出,此次改革试点是为“优化政务服务效能,减轻财政供养压力”。公开信息显示,古丈县以少数民族为主,是集“老、少、边、穷、山、库”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前述的几个人口小县的改革原因,在于财政供养压力太大、财政供养人员比例欠合理、事业单位“小、散、弱”;部分机构设置、运行体制等与县域高质量发展需求不相匹配等。

换言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管大小,只要是县级行政区,就得配备相应的机构和事业单位,同样需要供养规模庞大的编制人员。“小县的人口虽少,但是吃财政饭的人并不少,而这些缺口只能依靠财政转移支付来填补,所以财政转移支付难以真正用于发展经济。越小的县,体制内的人在全县人口中占比越大,体制性力量过多的话,市场的发展空间就被压缩。”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乔欣说。

据媒体报道,极端情况下,个别袖珍县,全县人口只有几万人,财政收入只有数千万元,但行政机构与事业单位却多达100多个,财政供养人员更是多达6000多人。

因此,推进人口小县至小城市的“强身瘦体”,势在必行。

3.各地按照自身具体情况

“摸着石头过河”

可以看出,和其他地区机构改革不同,玛多县有合并的机构,但没有被裁撤掉的人员,不存在整合后的人员去向问题。它和既往多个人口小县的改革相比,目的相同,都是为了提升服务效能;改革路径也基本相似,通过机构重组、机制重建,一体推进党政机构改革、综合执法改革。唯一就是,出发点不同。

“我们是因为人太少,有的县机构整合后,可能会裁撤掉几千人,但我们县的编制一共就1000多个,人太多不好,太少也不好,合理的配置才是最有效的。而且,每个地方的编制数量配比,没有明确的要求,会根据当地的历史因素和人口数量来确定,其中,人口数量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所以,在人少编制也少的青海,玛多作为人口最少的县,自然而然成为全省机构改革的第一个试点。”果洛州编办工作人员说。

所以,整体来看,这场全国多地都在进行的改革,看似相同,实际上是各地按照自己的具体情况探索,“摸着石头过河”。

今年年初内蒙古曾表示,会前往山西调研,学习小县机构改革试点经验,编办将形成调研报告,为自治区人口小旗县“优机构、提效率、节成本”提供决策参考。

今年7月,安徽省委编办在回复网友留言时表示,已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了4个常住人口较少的县(区)开展人口小县机构改革试点。多个地区处于调研学习或正在进行的阶段,机构“瘦身”最终是啥模样,值得期待。

4.让编制下沉

探索人口小县转型破局点

产业发展方向类似,也都在实行人口小县的机构改革,其改革的内驱力到底在哪儿?

这就要说到我国的城镇化发展,从2000年至今,我国的城镇化率提升近一倍,大量农村户籍人口进城,导致县城的常住人口缩减,而且,我国的户籍人口管理越来越放松,自由迁徙成为现实,更加剧了县城的人口流失。

乔欣称,目前,县城按功能定位分为五类,“人口小县”的状态,普遍接近五种之一的“人口流失县城”。因为部分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均衡,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口向大城市流动,而人口流失又反过来限制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注意的是,城镇化虽然看的是城市人口数量,但是真正的城镇化不是将人口都赶到大城市,而是实现农村城镇的现代化。所以说发展县域经济,以及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都是为了实现农村城镇的现代化。而机构改革,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这些原因之下,人口流失的县城迫切需要转型发展。

转型的方向之一,就是要让人口和公共服务资源达到适度集中,也就是说,行政管理体系要和当地人口规模相适应。那么在人口大致不变的情况下,就要优化县乡机构的设置,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增强县城综合承载力、宜居吸引力、辐射带动力。这是“人口小县”破局的关键。目前来看,相比机构改革,合并是一种看起来更折中、更易平稳推进的方案,玛多县实行的就是机构整合方式。

全盘来看,根据地区的自身特色,创新探索适合小人口县城的简约高效体制,让编制下沉,达到提升机构效能的作用,进而有余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效能,沿着特色农业、旅游业等方向发展,这是这场全国多地发起改革的根源所在。

业内人士称,为了保证机构的先进性,全国上下每5年,会进行一轮机构改革。但这次的人口小县改革并不属于全国的“统一指令”,而是各地自发进行。

果洛州编办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说各地自行改革的效果非常好,是有可能纳入全国的改革方案,全面推行下去。

这些人口小县未来的经济发展重点方向是啥?

招揽人才回乡

发展生态文旅和特色产业

青海玛多县

2022年,玛多县的GDP为3.9亿元,第一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21.97%,第二产业比重为35.78% ,第 三 产 业 比 重 为42.25%。其中,具体的产业包括以汽车和摩托车修理、光伏发售、自来水生产为主的工业;农牧业;以各类社会消费品零售为主的贸易业。其占比较大的贸易板块,主要产品是以当地的农牧业为基础,衍生出的贸易产品,其中包括亮相第六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的珠姆妠茶,亮相青洽会的玛多藏羊、羊毛围巾、羊皮制品、风干牛肉、酥油等。

关于地方发展,公开信息显示,该县会结合地方实际需求,探索发展特色畜产品、高效养殖、民族手工业、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项目,加快品牌化建设,打造高原生态化产业新品牌。

山西娄烦县

再来看看常住人口为88850人的娄烦县,2022年的GDP为4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完成4.8亿元,第二产业完成25.5亿元,第三产业完成14.8亿元,三次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10.7%、56.6%和32.8%。

具体的产业发展分为四类:农业;工业、能源和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金融和贸易。

该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娄烦县2023年要在文旅产业上整体发力,促进文旅消费场所体制扩容,强化精品旅游线路推介。另外,要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增产能的同时,强化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同时,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力建设新能源发展重点县。

山西河曲县

河曲县2022年的GDP为207.7亿元,公开报道中提到,河曲县发展县域经济的重点在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上,计划2023年完成100亿元的项目签约,50亿元的项目落地。同时,要注重河曲县的人才返乡,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恳谈会,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另一方面,对接发达地区,探索寻求在产业转移、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冷链仓储、能源供应的合作契机,提升招引质效。

湖南古丈县

古丈县2022年的GDP为35亿元,其主要产业有3种:以种植和饲养为主的农业;生产精制茶、饮料酒、水泥、建筑用天然石料、混凝土等的工业和建筑业;另外就是服务业。

公开信息显示,古丈县要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扎实推进优势产业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通过2至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翻一番。

不难看出,除了山西河曲县,其他几个已经完成人口小县机构改革的试点地区GDP都不高,主要产业以农牧业、基础工业,以及服务业为主,其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也大多为生态文旅和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