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王长寿研究员接受《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采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王长寿研究员接受《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采访
发布时间:2023-10-11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3572次  分享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省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研究员就此接受《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采访。采访内容在《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播发的同时,也在央广重点节目《新闻和报纸摘要》和《全国新闻联播》播出。

《陕西日报》2023-10-09

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省委宣传部干部张拓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员,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担负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务,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力量。

“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表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开阔研究视野,推出一系列理论成果,帮助大家更加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邃内涵,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不断创新形式,切实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晓表示,“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高质量建设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快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校友总师讲思政课工作,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快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持续提升高校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前进方向,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作为一名宣传干部,我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之魂,进一步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力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努力扛起我们这一代人的新使命。”渭南市委宣传部干部孙富强说。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新时代群众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西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白利群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后表示,“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我们要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切实履行好文化馆的社会职责,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创作更多展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合时代要求的群众文艺作品;建立健全服务体系,积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推动陕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记者刘权锋表示:“作为一名新闻记者,我将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果,按照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目标,助力打造‘两端一网满天星’传播矩阵。按照内容全媒体化、技术支撑信息化、传播渠道最优化、运营模式体系化的融合路径,积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以图文直播、融媒直播、短视频等丰富多彩的报道形式,宣传好陕西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强调,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这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凤翔泥塑非遗传承人韩建斌说,“我们家族几代人一直致力于凤翔泥塑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扬,作品获得不少年轻人的喜爱,很多作品还远销海外。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我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锤炼能力本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增强年轻一代的文化自信贡献力量,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人生华章。”